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陵」鐵塔非「巴黎」落差惹議 區長:富文化意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0 23:02

近半年在桃園市復興區主體完工的巴陵鐵塔,因為名字讀音和巴黎鐵塔相近,所以被大批網友拿出來討論、認為落差太大,區公所解釋一開始就沒有要仿照艾菲爾鐵塔,而巴陵鐵塔本身還具有部落文化的意義。而全台有相當多以建築吸引觀光客的景點,專家指出,必須和在地產業連結才能持續觀光效益。

圖/TVBS

 
一閃一閃,黑夜裡光芒交織,從紅變成綠又變成藍,這正是在7月14日試點燈的巴陵鐵塔,不過可先別急著困惑,它並不是巴黎的艾菲爾鐵塔,而是在桃園復興區的巴陵鐵塔。來到復興區一路往上開,抬頭尋找才發現露出頭來的紅色鐵塔,它正矗立在當地山區的制高點上。

記者曾奕慈:「我們實際來到位在海拔1200多公尺高的上巴陵部落,而我們剛剛光是從桃園復興區的角板山風景區來到這裡就花了將近1個小時的車程,而我們現在看到這個巴陵鐵塔它第一期是已經完工了,所以可以看到它整個的輪廓,不過因為巴陵和巴黎音非常地相似,就被大家拿來做比較了,而我們實際拿我們在巴黎拍到的艾菲爾鐵塔來看看,這艾菲爾鐵塔在陽光的照射下會呈現棕褐色、巴陵鐵塔則是紅色的,就高度上來看,這艾菲爾鐵塔它的高度有300米,也就是300公尺高,不過這個巴陵鐵塔卻只有34公尺。」

相比之下,和巴黎鐵塔落差確實有點大,103年由現任復興區區長提出想法,在和當地居民代表討論後,近半年斥資1300萬元建造,而遊客看到第一眼反應是?

 
遊客:「這要1000多萬喔?」

圖/TVBS

不過區長說一開始就沒有要仿照艾菲爾鐵塔,巴陵鐵塔是具有部落文化的意義在,接近頂端的部分有個菱形設計,象徵的就是泰雅族的祖靈之眼。

桃園市復興區公所區長曾志湘:「象徵著自由、和平、祥和的一個社會裡面,有我們的祖靈的眼睛來照顧所有後山的民眾、所有的族群。」

強調以防災為主、觀光為輔,防災指的是上頭的避雷針,而因為當地除了神木區,水蜜桃季也只限5到8月,希望鐵塔結合當地文化能刺激觀光。

當地居民哈用偉浪:「遊客上某一些很長的時段就會比較少,那麼我們也希望借助著這個不同的亮點能夠再一次刺激、然後再一次提升我們在地的觀光。」

考量當地土質脆弱的關係,高度寬度和載重都有限制,也必須防風抗震,所以巴陵鐵塔看起來就不那麼雄偉了,不過就算平日也陸續有遊客特地前來,就是為了親眼看看這座鐵塔。

遊客:「怎麼差這麼多?我們專程來的,可是我看到它我很失望。」
 

遊客:「它如果環境弄好,搞不好感覺就不一樣了。」

未來第二期工程編列1000萬,預計在周圍加入景觀台、文化走廊、砲台、表演廣場等,第三期則計劃連結在地部落做棧道,甚至結合在地產業、開設商店街,等第二期完工後才會決定編列預算,而經費來源就是區公所的本預算,當初在地人也很支持,只是第一期完工後確實和期待有落差。

當地居民哈用偉浪:「既然木已成舟,鐵塔本身主體已經做好了,那麼我們期待的就是說要如何再一次地利用第二第三期的周邊配套措施。」

圖/TVBS

海拔高度加上鐵塔之後是1314公尺,區長也希望透過諧音,讓鐵塔也散發一生一世的幸福感。

 
桃園市復興區公所區長曾志湘:「晚上就很像是我們泰雅族的婦女一樣很溫柔,當你白天看起來的時候,很突顯一個很堅硬的東西在那邊,這就表示我們泰雅族一個男孩子勇士的精神。」

利用建築吸引遊客在台灣很常見,像是嘉義布袋的高跟鞋教堂、台南北門的水晶教堂,還有一堆的天空步道,包括嘉義太平雲梯、高雄岡山之眼、桃園的新溪口吊橋、小烏來天空步道、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南投清境天空步道等等,但其中像是水晶教堂2016年上半年到客數就從2015年的88萬人跌至45萬人,短期能帶來觀光效益,長期下來又該如何做好行銷?

德明科大行銷系副教授王高樑:「它可以搭配當地的一些休閒產業的特色,譬如說它有觀光工廠、休閒的農場,以及譬如說文藝文化跟藝術的園區,那這些都可以搭配在一起。」

從城市到鄉間,透過觀光能展現當地文化,但要走得長遠,就看怎麼結合產業發揮綜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陵#鐵塔#艾菲爾鐵塔#建築#遊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13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