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颱風假校長可決定?17年前桃芝襲擊 她殉職換來的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18:35
颱風假怎麼來的?當年青山國小一名女老師殉職換來的。(圖/翻攝自Google Map)
颱風假怎麼來的?當年青山國小一名女老師殉職換來的。(圖/翻攝自Google Map)

「瑪莉亞」颱風10日襲台,北北基為了是否放假,3位首長的決定不同調,引發各界的議論和討論。究竟「颱風假」要怎麼放?可是考驗每位縣市首長的智慧。但你知道學校是否放「颱風假」,其實是可由校長決定的嗎?這一切要從17年前的桃芝颱風說起,背後蘊藏著一段令人難過的故事。

2001年7月30日桃芝颱風襲台,當天凌晨0時10分從花蓮秀姑巒溪口登陸,朝西北西方向前進,當天上午10時20分從新竹香山區出海。桃芝颱風在台灣停留10小時,造成全台嚴重災害,當時一共造成111人死亡,103人失蹤。

 

根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目前任職於彰化縣員林市青山國小的輔導主任韓君毅,當年在該校任職總務一職。他回想當時情況,至今仍餘悸猶存。

韓君毅提到,當時桃芝颱風是穿心颱,強大的風雨導致員水路一段103巷學校側門的溝渠被淹沒。當天擔任導護的許碧蘭老師,為了要保護學童們安全下課離開,不小心失足跌落排水溝,當場被洪水沖走而不幸殉職。

這起事件發生之後,引發當時政府的重視;該年8月9日許碧蘭公祭當天,當時的教育部長曾志朗、彰化縣長阮剛猛和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都盪場參加公祭。當時范巽綠承諾,將是否放颱風假授予各校校長決定,阮剛猛則答應,只要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彰化縣就放颱風假,縣內各級學校都停止上課,避免類似事情再度發生。
 

事件經過將近20年,也因為許碧蘭的殉職,彰化縣政府開始重視青山國小周邊道路的水溝改善工程。當時沖走許碧蘭的溝渠加裝了護欄,讓學童和當地民眾有了安全空間。人事行政總處也在2013年3月,將「颱風假」正名為「防災假」。

《TVBS網路新聞中心》訪問到當時時任教育部政務次長、現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的范巽綠。范巽綠表示,當年桃芝颱風造成許碧蘭老師不幸殉職的事情,她和當時的教育部長曾志朗前往公祭時,許媽媽就曾當面向他們陳情,由於國小學生大多都需要師長在身邊照顧,因此認為颱風假的決定權,要下放到當地學校的校長。畢竟每個縣市各個鄉鎮的情況不同,即便是同一個鄉鎮市區,也會因為地理位置、地形的差異而有不同的情況,學校附近的狀況校長最清楚,希望授權給當地學校的校長決定是否放颱風假。

聽到許媽媽的建議,范巽綠和曾志朗認為確實有道理,當下就承諾會研擬國小的颱風假,是否就授予各校校長決定。校長則可視學校周遭區域情況,認定上課途中是否會到颱風影響、以及安全是否無虞等,來決定是否上課。最後也將這項建議納入條文,授權當地學校機關首長可以視當時情況來決定是否放颱風假。

范巽綠還回憶,許碧蘭老師的殉職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難過的事件,他們得知後也深表遺憾。也是因為她的殉職,讓他們開始評估是否讓學校可以視實際情況來決定放颱風假。

另外《TVBS網路新聞中心》也訪問到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彰化縣教育處,詢問是否國小校長有權決定停課。其中國教署表示,依照目前《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的第9條規定,「機關、學校所在地區,經機關、學校首長視實際情形自行決定停止上班及上課後,應通知所屬公教員工、學生及透過當地傳播媒體播報,並通報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其有上一級機關,並應報上一級機關備查。直轄市或縣(市)政府須將決定發布情形,通報或彙報本院人事行政總處。」

彰化縣教育處專員也表示,當地學校校長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停課,若是做出停課決定,除了要立刻通知學生不要到校外,也得立刻通報當地縣市政府教育局處主管單位備查,再由當地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等主管機關,呈報給國教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颱風假#防災假#殉職#瑪莉亞#桃芝颱風#曾志朗#教育部長#穿心颱#彰化縣長#阮剛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0607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