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路跑環境危機 去年消耗逾300萬塑膠杯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17:08
圖/TVBS
圖/TVBS

台灣這幾年來路跑風潮很盛,但這些賽事包括發送的跑衣、補給站的飲水塑膠杯都可能成為廢棄的塑料危機,以一場4000人的活動來說,最低攝取水量去計算下來,去年700多場路跑要消耗的塑膠水杯數量多達392萬個,另外跑衣紀念衫也粗估有300萬件,在全民瘋路跑的同時,也正在對環境產生威脅。

超馬好手陳彥博分享自身比賽經驗,吸引不少粉絲到場。

 

超馬好手陳彥博:「那時候爬上去山頂再下來,再爬上去山頂再下來,然後連續爬3趟半。」

跑步風潮崛起,以去年來說全台總共舉辦784場路跑活動,當於一天就有2場,而這些卻可能成為環境隱憂。

記者詹舒涵:「越來越多的馬拉松比賽還有等等的相關賽事,卻有可能造成一些無形中的浪費。像是去年的台北馬來說,只要參賽的話就會拿到我手中這一件,綠色的淺色的這樣子的一個參賽衣,如果你完賽的話,就會再拿到我手中這一件完賽衣;也就是說,我參加一次的馬拉松比賽會拿到2件排汗衫,但我真的穿的到這麼多嗎?所以現在台北的馬拉松打算要推行的是綠色環保的概念。」
 

圖/TVBS

每年年底舉辦的台北馬拉松,能吸引2萬7000人前來參加,一人2件排汗衣就是5萬4000件,現在北市府也跟環保團體簽訂綠色永續台北馬拉松備忘錄,括秩序冊和完賽證明無紙化、賽事補給降低消耗一次性製品等,目前確定今年會開始試辦,跑者選擇要不要領取排汗衣來將持續擴大。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把它建立環保的規範跟要求之後,我們未來明年可能就會進一步來要求這些民間廠商,他們來申請主辦的話,也要比照這樣子來辦理這樣減塑的賽事。」

把過多跑衣拿到捐贈點,自主推動的捐贈活動,至今已經4年,將跑衣依據尺寸分類整理後寄到捐贈社團,再統一分配到各大社福機構。

跑站負責人蔡宜玫:「會統一把它裝到一些統一的袋子裡面,然後去做再整理,所以我們每個月一次的店休,我們會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去整理這些跑衣。」

目前合作捐贈站點全台有10家,平均每年能收到3500件左右,與每年全台參賽人次近百萬相差甚遠,而今年截至6月分收到的排汗衫有1546件、毛巾242條,背後發起人期待日後能更多。

圖/TVBS

捐贈發起跑者Stanley:「我當初可能自己以為可以1個月收1萬件,但沒想到1年只有3500件。」
 

坦言一切有待觀念推廣,但其實要改的不只是穿不完的跑衣。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如果大家不改變生活習慣,2050年塑膠袋、塑膠碎片比魚類還多。」

出席路跑活動,環境資源部部長也帶頭疾呼全民減塑,而這場(世界地球日路跑)活動已經有6年歷史,從2年前開始提供民眾能夠重複使用的矽膠杯。一個個黃色矽膠杯使用醫療級矽膠,成本一個50元,取代了200個50元的拋棄式塑膠杯,以一場4000人賽事來說,比賽建議最低攝取水量150毫升計算,2017年784場就要消耗392萬多個杯子,而主辦單位認為跑者很願意配合減塑。

路跑主辦單位副總經理 李敏:「我們也在一開始的時候,的確是有跑者不習慣我們沒有提供瓶裝水、塑膠瓶裝水,可是我覺得經過說明之後,大家都能夠了解跟接受。」

全民瘋路跑卻瘋出廢棄危機,在尋求健康運動之餘,別忘了讓環境健康同步跟著開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路跑#汙染#環保#瓶裝水#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594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