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男在家中睡被虎頭蜂螫 休克險送命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9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11:28
屏東有男子半夜睡覺時被黑腹虎頭蜂螫傷,出現休克和呼吸困難而險些喪命。(圖/臉書粉絲團廚司登山隊 - climcook授權提供)
屏東有男子半夜睡覺時被黑腹虎頭蜂螫傷,出現休克和呼吸困難而險些喪命。(圖/臉書粉絲團廚司登山隊 - climcook授權提供)

「睡覺被蜂螫真的很瞎!」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一名馬姓男子,17日半夜在家中睡覺時,突然遭不明昆蟲螫傷。他感到劇烈疼痛醒來,發現竟然是黑腹虎頭蜂,沒多久突然出現休克情況,緊急送醫急救後保住一命。對此醫師提醒,若是民眾遭到蜜蜂螫傷,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立刻得到醫院就醫。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馬太太驚魂未定地表示,當天半夜2點多,原本在睡夢中的先生突然大叫「啊」的一聲,隨即跳起來並抓著右手腕。隨後他們開燈查看,竟發現有一隻黑色的蜜蜂在枕頭上,隨即拿起棉被拍打,但牠就是沒死,最後是用堅硬的手機將牠擊斃。

 

起初夫妻倆以為是一般的蜜蜂,但沒多久馬先生覺得疼痛的位置愈來愈寬,而且愈來愈劇烈,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和短暫休克的情況,連忙向附近鄰居求助。所幸緊急送恆春旅遊醫院急救,經過12小時的治療與觀察,最後平安出院。

事後查詢資料發現,這隻蜂是可怕的黑腹虎頭蜂;據恆春醫院急診室表示,所幸馬先生經過抗過敏藥或和點滴之後,情況已經好轉。該院內科主任蔡易成也提醒,從5月開始天氣開始燥熱或陰雨,蜂群就會不穩定且具有攻擊性,提醒民眾家中盡量使用紗窗,避免遭到螫咬。

蔡易成還提醒,通常被蜂螫之後,會出現紅、腫、熱、痛、瘀血等,大約會持續1至3天,一般冰敷或藥物治療即可;但若出現過敏反應,甚至出現休克或呼吸困難等情況,盡量頭低腳高,立即就近送醫院。
 

至於黑腹虎頭頭蜂,則隸屬胡蜂科,工蜂體長18-30mm,雌蜂較大,頭部紅褐色,兩眼間有3枚單眼,前胸背板橙紅色,中胸背板黑色,下緣中央有一枚橙斑,中胸盾板橙紅色,腹部黑色 ,第一腹節下緣兩端有不明顯的褐色環紋,翅膀黑褐色,近基部顏色較淺。

黑腹虎頭蜂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最高達2000公尺,冬日牠們會分散至地底過冬,等春天暖和再回到原來的巢裡群聚,習性凶猛,受到騷擾會攻擊任何移動的對象,是台灣最兇猛的虎頭蜂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黑腹虎頭蜂#手腕#睡覺#休克#呼吸困難#急救#冰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62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