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中會考數學非選 6%考生不會平均數


發佈時間:2018/06/08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11:39
圖/TVBS
圖/TVBS

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年國中教育會考相關統計,閱卷老師指出,數學科非選題空白比例減少,但仍有6%考生,連基本的「平均數」概念都不會,恐怕生活中會是「數盲」。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招開國中教育會考閱卷結果記者會。閱卷教師代表、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表示,今年數學非選2題都與生活情境相關,第一題是抽球情境,第二題則是路徑長短,測驗重點是瞭解考題提供的資訊,進而應用數學解題。

 

謝豐瑞指出,第一題是會考第一次出現機率與統計的命題,這在未來非常重要,例如「大數據」觀念,就跟機率、統計非常相關。

但謝豐瑞發現,第一題有一個步驟是求「平均數」,學生只要能求出前8次的總和,再除以8,即使算錯了也能拿到1分。但從閱卷統計數據來看,發現仍有6%考生不會「平均數」,這是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數學概念。

謝豐瑞表示,生活中整天都可看到「平均數」的概念,從買單分錢到報章雜誌報導,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希望老師要加強教學,避免下一代孩子成為「數盲」。
 

另外,謝豐瑞也擔心,在算機率時,有超過一半的學生不懂得使用樹狀圖、表格等方式來幫助解題,也就是不懂得結構性的分類與分析方法。這不一定是數學科的內容,其他科目也會用到,希望國中教師多加強這方面的教學。

謝豐瑞表示,從今年會考考題來看,已經展現出「素養」導向,學生需要的是閱讀理解、發展策略、運用數學方法與思維能力,學校不能再只教傳統考題,讓學生反覆練習,「讓學生熟練考題的時代可能要過去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會考#數學科#非選題#數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05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