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打鐘、不排名 實驗國小培養獨立性


發佈時間:2018/06/0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3:05

家長通常望子成龍、望子成鳳,希望每一個學科都能考好、考滿,但在台北市有一所實驗國小,他們沒有上課鐘聲,也沒有大型考試,更沒有模範生、成績單,但孩子們對時間的掌控度,和學習積極度都很不錯,但這樣的實驗國小,往後有沒有相關的配套升學,也成為家長們最關心的重點。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像這樣聽到鐘聲讓小朋友知道,該上課了這樣的方式,應該不陌生吧但是你有想過,有一所學校裡頭完全聽不到,任何鐘聲嗎。」

記者詹舒涵:「當沒有鐘聲的時候,小朋友要如何知道現在幾點幾分,該做什麼事情呢靠的是手上的手錶,還有教室裡頭的時鐘,來培養小朋友對時間的掌控能力,老師我們是不是考一下小朋友,現在幾點幾分了。」

養成習慣看看時鐘,有些則是手腕上戴著手,今年三年級的孩子們,已經習慣了沒有鐘聲的校園,反而對時間更有掌握度。

 
和平實驗國小老師陳映蓉:「當老師忘記(小朋友)他也會說,老師那我們會有多少的時間,可以去完成哪一個任務,其實孩子是有時間感的,那我們覺得培養孩子的時間感,進而規劃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

和平實驗國小老師陳映蓉:「第一階段之後就進入研究區,那老師給各位大概20分鐘的時間。」

圖/TVBS

這裡是全台灣第一所,新建的公辦公營實驗國小,不同於現有體制的教學環境,沒有國英數等科目表,多了更多適性課程,中高年級就有選修制度。學生跟老師唱起台灣民謠,這堂課是用各地民謠,帶孩子們認識當地文化,也是不少孩子們的選修首選。

實驗國小學生:「因為我想要環遊世界,就是要知道各個國家的文化,在地的祖先美食特色。」

實驗國小學生:「因為我想要知道不同國家的民謠,還有不同的歷史還有食物。」

鏡頭前孩子們對自己的學習目標,相當明確每學期第一週,有各門選修課試聽,最後孩子們會依照喜好,排出志願序自己做學習的主人。

和平實驗國小老師陳映蓉:「我們今天第二次上課,其實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他們回家可能會自主地去,做一些練習或者,期待下一堂課的一些任務。」
 

學生主動性高反應也很直接,更督促老師們對課程進行改善,甚至一堂課上會看到各個不同領域的教師,一起參與互相激盪。拿出學期成績報告書,在這所不一樣的學校裡,沒有期中沒有期末考,也沒有成績排名更沒有模範生,每份報告書都是以文字描述學習狀況,後面更有一整頁,讓孩子提出建議和展望,家長也能給予意見回饋。

圖/TVBS

和平實驗國小校長黃志順:「在這個成績報告書裡面,他對於自己的學習歷程做反省,然後還有一個部分,讓家長對於孩子參與的歷程,也把它記載在學習報告裡面。」

像這樣新型態的教學模式,讓不少家長都躍躍欲試,開辦至今兩年,中籤率只有百分之6,當然也有人就讀後選擇轉出,因為家長也總擔心往後升學問題,以台北市目前來說,只有一所剛轉型的芳和國中,是公辦公營的實驗國中,而校長則認為,實驗國小建立良好心理素質,有助於孩子適應各種環境。

和平實驗國小校長黃志順:「重點在於在我們這邊的孩子,大人對待他的方式,確實來的比較更有多的空間跟選擇的這樣的機會,那怎麼樣讓孩子,真正長出自主學習這樣的能耐,這是我們所要規劃跟安排的部分。」

 
拿掉鐘聲放開試卷,在不一樣的小學背後,有沒有更多不一樣的升學之路,恐怕還是家長們,需要考量的茫茫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實驗國小#排名#成績單#教學#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669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