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還沒審完 恐怕無法準時上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0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23:07

12年國教新課綱進度落後,可能沒辦法按照計畫在明年上路,目前108課綱教育部還有科技、綜合、藝術、社會、技職群科等領域都沒審,要如期在7月底審完,難度相當高。面對外界疑慮,國教署則回應,會和課綱審議委員協調,希望能共體時艱在暑假加班,力拚8月底前完成。

圖/TVBS

 
老師在台上教板塊運動,學生們和老師討論的很熱烈,這裡是師大附中高一的地球科學課,這些學生都是由學校獨立招生進來,注重數學、運算思維能力,透過創新的課程模組,培養具有資訊科學素養以及適應未來社會變遷的專業人才。

來到資訊特色班,可以看到學生們在上課的時候,跟老師的互動是非常熱烈的,除了像這樣子的特殊班級之外,一般學生師大附中還開出了30門的多元選修課,除了開放給一般生同時還可以跨校選修。

雖然108課綱還沒上路,不過師大附中早在103年就開始進行多元選修試辦,選修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有語文領域、藝能或是跨領域。台北市觀光雙層巴士直接開到校門口載學生,這門是多元選修課程裡面的台北學了沒,載學生們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居住的城市。

 
圖/TVBS

觀光巴士繞台北市1圈,老師在巴士上說著台北市的歷史,引導學生觀察城市發展的脈絡。上面除了有穿著白色校服的師大附中學生,還有金甌女中和大安高工,多元選修課程還和附近幾所學校合作跨校選課。

師大附中教務處教學組長陳雅萍:「我們的學生其實到大安高工去選課,其實是非常的踴躍,去體驗比如說像是製圖科冷凍科、控制科或電機科,這些對於普通高中學生來說很抽象的東西,他們可以實際進到他們的工廠裡面,去跟著老師操作。」

108課綱上路之後,對於高中授課將會掀起巨大的改變,未來將會大量降必修課,修習總學分數從198學分降至180學分,其中普通高中的必修學分比重從70%降為65%,讓學生有更多探索機會,雖然政府立意良善,但配套卻沒有做的很完備。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 洪逸文:「學校是不是有這麼多老師,可以負擔開發新的課程,包含多元選修甚至到未來的某一些加深加廣的課程,這些東西設計是不是真正符合大學端的需要。」

師大附中教務處教學組長陳雅萍:「憂慮來自二方面,一方面來自備課,多重的不同的教材準備以及試行;第二個就是來自於大考端的,我們是不是可以讓學生,在大學入學考試展現,他們所學到的能力。」

圖/TVBS

目前108課綱更迫切的問題則是,教育部還有科技、綜合、藝術、社會、技職群科等領域都沒審,要如期在7月底審完,空出1年的編書、審書時間,難度似乎很高,教育部又該如何在期限內完成不可的任務。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如果委員願意犧牲暑假的假期,願意跟我們一起就是加班審議的話,共體時艱我想我們可以努力來完成這個任務。」

全教總秘書長李雅菁:「我們比較希望我們今天不要給委員太大的壓力,而是好好的去把一些大家覺得認為現在是爭議的問題,大家坐下來好好談清楚,總比我現在沒有談清楚,然後倉促實施(的好)。」

全教總也建議,如果真的趕不上,分段實施將會是解決的方式之一,不過教育部要協助學校協調上課時數、教師員額等技術問題。但108課綱即將在明年上路,只剩下1年時間,教育部究竟準備好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課綱#特色班#多元課程#教育#高中#全教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1256

0.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