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熱天氣使人躁動 當心恐怖情人4徵兆


發佈時間:2018/05/30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12: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情殺事件頻傳,不僅令人懷疑和酷熱天氣有關。醫師表示,高溫不見得與暴力事件有關,但確實會讓人浮躁,若另一半出現握拳、呼吸急促、眼神異常、持危險物品等,應當心是恐怖情人徵兆。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家銘今天受訪時表示,過去研究顯示,天氣改變確實會影響人的情緒控管,天氣熱可能出現浮躁、不安感、變得衝動,加上晚上若睡不好,整個人會更加心浮氣躁;至於下雨天則會使情緒低落,出現憂鬱等問題。

 

根據觀察,春夏之際天氣不穩定,不僅自殺人數是全年最多,也是躁鬱症好發季節。

張家銘解釋,躁鬱症是一種雙極性的疾病,患者在「躁症」發作時即便不睡覺精神也很好、活動力旺盛、愛冒險、愛花錢,整個人的能量、情緒都高漲;不過,一旦步入「鬱症」就會開始情緒低落,對任何事都沒希望、沒信心,家人應提高警覺,避免患者因情緒不穩定釀成意外。

最近情殺事件頻傳,有些愛不到、得不到就毀滅對方,也有的則是一言不合就失去理智,做出極端行為。
 

張家銘說,在恐怖情人發作前其實是有跡可循的,例如手開始握拳、呼吸變得急促、眼神變得和平時不同,甚至拿了危險物品等,就應提高警覺;此外,在衝突發生、情緒高漲之際,也應時刻提醒自己和對方要冷靜,並且不在私下場合談分手,保護自身安全。

如果身邊有家人、朋友長期感到不快樂、情緒低落,或是出現幻覺、妄想等症狀,很可能就是有精神問題,家人有責任引導、協助就醫;若是原本就有精神疾病者,應持續治療、穩定病情,避免疾病復發、惡化。

此外,張家銘也強調,衛福部雖然有「社會安全網」計畫,當精神病患者沒有乖乖就醫、服藥時,或是出現發作徵兆時強制送醫治療,但社區個案管理、追蹤訪視人力嚴重不足,加上缺乏法院強制力,根本難以及早預防,呼籲應檢討改善。(中央社)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情殺案#高溫#恐怖情人#躁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810

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