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工作、家庭問題多 「夾心世代」好焦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23:12

你是上有父母要照顧、下有兒女要撫養的夾心世代嗎?國內壽險公司針對這類族群做了一份最新調查,發現年齡介於41歲到50歲的40世代,最大壓力來源是經濟問題,再來就是工作和家庭。而且超過8成的夾心世代,每天上班時間超過8小時,每天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另外每週運動的時數也偏低,顯然夾心世代的健康問題同樣需要重視。

圖/TVBS

 
早上7點多就得出門上班,30歲的上班族葉先生,每天穿得西裝筆挺,工作內容是擔任精品銷售員。每天為了工作奔波,葉先生的收入除了22K底薪加獎金,他也趁假日和下班兼差,當過水電工、貨運司機和搬家學徒。

早餐只花20元,在高物價的台北,葉先生把每日3餐支出控制在100元以下,因為他是所謂的三明治世代,養育下一代和照顧長輩的經濟壓力都落在肩頭上。

上班族葉先生:「因為奶奶現在2天要洗1次腎,那洗腎的話怕之後她的狀況,當然是希望她繼續維持健康,這樣的狀況是最好,那如果她有一些問題會比較擔心說,會不會在醫療上會有要額外的支出,或者是變成如果萬一真的沒人顧要請看護。」

 
圖/TVBS

全職媽媽陳小姐:「貓熊、黑熊,這個呢?亞洲象。」

吃完早餐唸故事書,全職媽媽陳小姐今年42歲,6年前捨棄外銷業務的工作,為了陪伴孩子選擇離開職場。

全職媽媽陳小姐:「同學或者是朋友,她們如果沒有選擇當全職媽媽的,其實差不多都會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一直往上爬,如果你沒有一直換工作的話,等到我的小孩不需要我了,他們已經上學了,我還能夠做什麼,對啊,能夠再回到職場嗎,對啊,這也是會焦慮,因為一切都是未知數。」

三明治世代也稱為夾心世代,年齡介於30歲到50歲之間,家庭、工作和健康每一項都是焦慮來源。

圖/TVBS

根據壽險業者所做的國人健康生活型態大調查發現,夾心世代最大壓力來源經濟問題佔了6成2、排第一,工作壓力5成、排第2,家庭問題則接近4成、名列第3。調查也指出,超過8成的40世代,每天奔波在職場和家庭之間,工作超過8小時,高於其他年齡族群,將近6成睡眠時間不到7小時,更別說每週運動量只有27.1%的人符合世衛組織建議標準。

全職媽媽陳小姐:「如果先生的健康有問題的時候,那他一個人能不能夠撐得起我們全家,甚至小孩長大,他們離開了,因為現在沒有那種養兒防老的觀念,老了以後,我跟我先生2個人,我們要靠自己,那我是沒有退休金的人。」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坐三望四比較容易出現的是比較的焦慮,很擔心自己的人生沒有發展了,沒有前途了或是就這樣子了,很想做一點什麼的過程當中,有時候就會變得很慌亂,因為你其實未來的那個道路,或是你未來想做的事情,其實還沒有很確定。」

圖/TVBS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坐三望四是人生重要階段,心理上的表現,除了工作容易與別人比較外,擔心健康走下坡、懊惱夢想沒完成,包括退休也成了焦慮來源之一。她建議,暫時放鬆、停止思考,並透過適合的運動方式,都能減緩焦慮感。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如果你身體在一個極度疲憊的狀態下,再去做有氧運動,那其實對身體來說是雙重的負擔 所以其實有些時候,反而會形成一個耗損的現象,所以如果說你已經非常累了,我們比較鼓勵的是做放鬆就好了。」

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專家建議,保持健康並調整心態,才能在步入下一個人生階段時過得更從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夾心世代#壓力#經濟#家庭#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44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