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喪禮只能哭?資深禮儀師:為何不能拍手鼓掌?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23:05
告別式上時常會有哀傷的氣氛,但有資深禮儀師提出不同看法:為何不能給家屬拍手鼓掌?(圖/廖凱蓁提供)
告別式上時常會有哀傷的氣氛,但有資深禮儀師提出不同看法:為何不能給家屬拍手鼓掌?(圖/廖凱蓁提供)

每個人都會經歷生死,家中若是有人過世,通常喪家都會舉辦家祭和公祭,大多現場都呈現哀傷的氣氛。在喪禮的過程中,司儀的主持就十分重要,不但要主控整個流程,而且還得兼顧掌握現場氣氛,尤其會讓家屬愈哭愈慘。禮儀師廖凱蓁從事這行業多年,日前也在臉書分享一段經歷,她真心地認為除了哭之外,「那為什麼親友、來賓不能給予『勇敢、堅強的家屬』支持、鼓勵的掌聲?」

廖凱蓁入行殯葬業多年,過去還曾主持過北市聯合奠祭,通常在面臨這樣場面,家屬和親友難免都充滿哀傷的情緒。但她也認為,「當摯親美麗的轉身,我們除了不捨的悲傷,還能給予的是…『微笑的祝福』。」

 

廖凱蓁還分享某次主持喪禮的經驗。有人質疑她們除了讓家屬哭之外還會什麼?她回答家屬會哭是因為捨不得,但自己會讓全場拍手鼓掌。沒想到其他人聽到之後,用不可置信的態度問她「拍手鼓掌?喪禮耶,妳到底做這行做多久?妳一個月沒幾場吧?」當下她心裡的OS,「想哭的哭,想拍手的拍手…到底哪裡錯了?」

廖凱蓁認為,「而一場喪禮包含了多廣的人情世故在其中?那為什麼親友、來賓不能給予『勇敢、堅強的家屬』支持、鼓勵的掌聲?」最後她更提到,「一切無關宗教,單純釋放情感,而當奠禮結束圓滿後,家屬會感到安心的欣慰、對先行者無愧,而回歸自己正常的生活,甚至更懂得珍惜所有,這才是一場喪禮該有的作用,不是嗎?」
廖凱蓁很細心地向家屬解說整個告別式流程。(圖/廖凱蓁提供)

廖凱蓁的分享如下:
 

甲說:你們司儀都喜歡讓家屬哭,而且哭的越慘好像功力越好⋯⋯?

我說:那應該沒人比孝女白琴的功力更好

乙說:也有人強調要莊嚴、隆重,讓家屬哭的那種太低級了,上不了檯面的功夫

我說:那全程請出家師父誦經就好,也有佛教團體自己有人會主持丫(舉眉齊⋯⋯獻)

甲說:那你會什麼?讓家屬哭?

我說:家屬哭,是因捨不得丫。不過我會讓全場拍手鼓掌。

乙說:拍手鼓掌?喪禮耶,你到底做這行做多久?你一個月沒幾場做吧?
 

我OS:想哭的哭,想拍手的拍手⋯⋯到底哪裡錯了?

很多人或許因為性別、身份或別人的觀感,將悲傷、難過的情緒壓抑在心裏,直到喪禮結束,又被迫要回歸正常、回歸工作崗位⋯⋯等。

為什麼養育他長大的父母、或互相照顧的手足、甚至情感深如至親的好友離世了,他不能哭?或者只能躲在暗處落淚?

而一場喪禮包含了多廣的人情世故在其中?失去的親人、聞訊的親戚、關心的同事、幫助的朋友⋯⋯工作的停擺或到金錢的負擔等等。而家屬經歷過這段治喪的壓力期、巨變期⋯⋯,最後告別奠禮時在面對所有的親友、來賓時,也獻上最誠摯的感恩與感謝。那為什麼親友、來賓不能給予「勇敢、堅強的家屬」支持、鼓勵的掌聲?

我一定會在家奠禮即將開始前,告訴家屬,將你對這位「先行者」的情感、思念、想說的、想做的,都在今天表現出來,因為這是「祂這一生最後一次與你相聚的時刻」,是願意表達或是徒留遺憾,都沒有反悔的機會。
 

一切無關宗教,單純釋放情感,而當奠禮結束圓滿後,家屬會感到安心的欣慰、對先行者無愧,而回歸自己正常的生活,甚至更懂得珍惜所有,這才是一場喪禮該有的作用,不是嗎?

#20180520我的司儀工作日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禮儀師#廖凱蓁#公祭#家祭#喪禮#殯葬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89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