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蓄水率為0乾涸見底 白河水庫壽終正寢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4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17:52
白河水庫已經出現蓄水率0的情況。(圖/翻攝自南水局)
白河水庫已經出現蓄水率0的情況。(圖/翻攝自南水局)

梅雨遲遲不來,各地水庫的水情也愈來愈吃緊,特別是在南部地區。其中位於台南市的白河水庫,自從民國54年完工之後,營運超過50年,但至今白河水庫的淤積率超過60%,在全台水庫高居第2。原本有效蓄水量為2253萬立方公尺,但受到淤積影響只剩970萬噸,近來蓄水率更出現「0」的情況,等於是宣告「壽終正寢」

白河水庫營運超過50年,但目前水庫淤積量達到1539萬立方公尺,淤積率達到61.3%,蓄水功能幾乎全失。對此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為了要維持白河水庫的蓄水和水資源調度能力,目前正進行清淤工作,預計可擴大清淤量達到30萬立方公尺。

 

南水局為了要活化白河水庫,已經在103年納入「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進行大壩壩體改善、清淤等工程。
南水局正積極地替白河水庫進行清淤工程。(圖/翻攝自南水局)

目前在南水局的網站上,可直接看到水庫水情資訊,其中白河水庫在「有效蓄水量」和「有效容量比」欄位上,都出現「0」的數字,幾乎是宣告壽終正寢。儘管現在每年都在進行疏浚清淤的動作,但清淤完全趕不上淤積速度。

對此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現在還不能說白河水庫已經壽終正寢,目前就是趁其枯水期加強清淤,以及施做防淤道工程。
 

南水局還表示,枯水期的蓄水量本來就不多,但嘉南農田水利會已經調度好農業用水供灌,對於白河灌區的水源因應,所幸白河灌區的供灌面積不大,可透過地下水或是烏山頭水庫支援供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雨季#白河水庫#淤積率#蓄水量#農田水利會#枯水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784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