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低薪困境 國發會:調高基本工資有助改善


發佈時間:2018/05/24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12:10
圖/TVBS
圖/TVBS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邱俊榮強調,有4分之1到3分之1企業的薪資水準參考基本工資,因此,調高基本工資對於改善低薪會有明顯的成效。

為解決低薪問題,行政院日前端出長短期措施,短期措施包括公部門主動加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的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與提高時薪;長期措施包括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降低受薪階級負擔、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等。

 

邱俊榮今天出席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的「2018年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對於調高基本工資以解決低薪問題,邱俊榮指出,雖然從資料來看,企業調薪的主要參考依據是看市場同業之間的狀況,但資料也顯示,有4分之1到3分之1企業的調薪考量,包含基本工資。

他說,調高基本工資某種程度上可以讓企業將營運的成果與勞工分享,因此,調高基本工資對於解決低薪問題有正面的幫助,同時,也符合勞工的期待。

同時,邱俊榮強調,勞動市場不是完全競爭市場,即勞資力量不對等,因此,政府在不對等的市場中,協助勞工爭取合理的權益,「這是大家慢慢有共識的事情」。
 

另外,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也指出,低薪是全世界的問題,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有這樣的問題。

林建甫表示,台灣過去幾年期待企業能夠自動自發調薪,因此,較少推動調整基本工資,但過去期待企業自動自發調薪的作法,沒有引起太多的進步,也因此,政府現在透過調高基本工資解決低薪問題,「這是很好的方向,我們可以試試看」。

同時,林建甫也指出,解決低薪問題,除了調高基本工資外,更重要的是,產業結構應往高附加價值發展,如此一來,整體報酬就可以提高,低薪的問題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薪#薪資#基本工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956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