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MD排名退步 學者抓病灶看好未來


發佈時間:2018/05/24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12: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IMD公布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較去年下降3個名次。學者分析,排名下滑主因勞動市場未獲良好解決,但台灣企業具彈性等優勢,輔以法規鬆綁,台灣競爭力一定會回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在經濟表現等4大類排名下滑,整體競爭力居全球17,比去年退步3名,也被擠進全球13名的中國大陸超越,退居亞洲第4。

 

台灣經濟研究院所今天舉辦2018年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對於台灣競爭力排名下滑,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表示,IMD最新公布結果,台灣本次排名下滑3個名次,主因國內做了很多改革,再加上勞動市場一直沒有好的解決,因此,拖累了本次評比中的企業表現,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不過,林建甫對台灣深具信心,強調台灣競爭力一定會回升。他說,台灣有很多的潛力,如資通訊產業(ICT)等製造業仍有很強的競爭力,且企業面對外界環境有高的敏感度以及彈性,加上政府已經注意到新創事業對新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致力培養獨角獸,建議配合鬆綁法規,讓企業與國際接軌,如此一來將可實現台灣排名上升。

對於台灣競爭力排名下滑,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邱俊榮受訪時表示,IMD的數據比較是從經營者角度來看經營環境,其中,下滑最多的項目為企業效能,主因勞動條件的改善,對企業構成壓力。
 

至於政府效能部分,邱俊榮指出,這部分表現相對持平,但細項中的匯率穩定度部分,究竟匯率到底要浮動還是固定,就學理上本來就是見仁見智,沒有一定怎樣比較好,而匯率部分,政府尊重央行政策,另外,IMD把匯率納入評比,台灣也只能接受。

邱俊榮強調,政府花了很多力氣改善投資環境、促進投資,今年看起來無論是在地企業如台積電、日月光,還是外資如美光、微軟都在台灣投資,在企業投資的部分,就目前已經看到的部分至少已經比去年來得好,相信投資這部分,明年的排名看起來應該會比今年好。

邱俊榮表示,政府把IMD評比列為施政參考,並仔細分析其中細項,且政府知道台灣現階段面臨的問題,並努力解決問題推動台灣向前走,相信台灣的排名一定會再前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競爭力#企業效能#勞工#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609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