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秀朗國小自營「合作社」 5月熄燈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1 19:57

少子化影響,學校合作社也難經營。新北市永和秀朗國小曾經是全台人數最多的小學,但近年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學校自營合作社市場越來越小,加上因為是在學校經營,販賣的商品受限,成本也提高,不堪虧損連連,學校宣布5月底將收攤,轉交給外包廠商經營,不少學生聽到表示相當不捨。

圖/TVBS

 
下課鍾聲響起,小朋友立刻衝進合作社,有的拿飲料、有的站在文具區前東挑西選,但仔細看這合作社怎麼好幾個架子架上全是空的。

這間位在新北市永和曾是全台國小人數最多的秀朗國小,校內自營合作社也將面臨收攤的命運。

學生:「我們就沒有東西可以吃,如果忘記帶東西也會被老師罵。」

 
不只是小朋友直呼好可惜,這裡畢業的校友說起過往回憶更是全都湧上心頭。

圖/TVBS

資訊組長林哲仲:「以前沒有這麼好的冰箱,以前的冰箱比較小一點點。」

會這麼捨不得,全是因為這間合作社從民國66年就開始經營,到現在已經有41年歷史是不少師生的共同回憶。

合作社員工楊素微:「所以我們跟孩子的互動有時候像姊弟一樣、像姊妹一樣。」

學校表示學校合作社賣的東西限制比較多,像是含糖飲料、油炸食物就不適合,無法以營利為主,再加上學校單一經營,成本難以和委外廠商的大量進貨相比,而少子化現象學生人數減少,在市場縮小、成本又增加的情況下,只得無奈關門。

圖/TVBS

教務主任徐嘉鴻:「(合作社)經營上面,利潤已經少很多,其實每年都面臨到虧損。」

 
秀朗國小曾經是全台人數最多的小學,如今也抵擋不住現實的多重壓力,而像這樣合作社轉交給廠商經營的,以新北市為例171所學校就有141所,將近8成學校的合作社都是如此。

校方強調新的合作社未來將會委外經營,但也恐怕找不回讓學生下課直奔合作社的校園回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合作社#少子化#小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25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