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晚婚晚生! 逾35歲生第一胎占比創新高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6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07:18

少子化問題拉警報,2017年我國總生育率只有1.13是全球第3低,生育誘因不足,可能導致國人「晚婚晚生」,甚至「不婚不生」,政府加碼擴大育兒津貼,真的有用嗎?

圖/TVBS

 
雖然預產期就在下個月,37歲的陳太太挺著個大肚子業務照跑,這個年紀才準備生第一胎不是沒有擔心。

準媽媽陳太太:「其實壓力很大是,因為第一個我還在工作嘛,那其實就會擔心說,工作的部分會不會被影響到,因為你自己會擔心嘛,大家都說高齡怎樣怎樣,其實我擔心的也是那部分。」

國人晚婚,生育率也不見起色,因為在全球排名中,2017年台灣總生育率只有1.13,排名全球第3低,僅次於澳門、新加坡,從近3年,國內女性生育子女人數來看,新生兒人數從21.3萬人到去年只剩19.3萬人,長此以往2025年時國內人口數將會呈現負成長。

 
記者黃琲茹:「國人晚婚晚生的情況有多嚴重呢,來看到2017年,台灣人超過35歲以上,才生第一胎的生母占比已經達到21.3%,創下歷史新高,學者認為大環境的低薪以及生育誘因不足,都是造成少子化的原因,那麼有辦法改善嗎?」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不想生小孩就連帶就也不想結婚了,這是一種因果的,互為因果的一個影響,政府投入的資源比較多的情況底下,日本的生育率最近這1、2、3年來是有明顯在回升,那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政府你真的認為這是一個問題,那你也真的有心要改變這個東西,不是只是在這種,啊我增加一點點3千元的津貼,這真的起不了作用的。」

圖/TVBS

減輕育兒負擔對家長來說感受最直接,行政院也喊出5大目標,推動平價托育、加碼擴大育兒補助,從原本的0歲到2歲,擴大到4歲幼兒都可領,但補助政策真的夠嗎?

家長劉小姐:「平均的學費,排得到話也要7千5百元到1萬2千元甚至到2萬,也難怪別人只想生一個,因為一次要付2個人的學費其實是很驚人的。」

追著兩個3歲半的小姊弟跑,雙寶媽劉小姐36歲生下一對龍鳳胎,政府補貼雖然有總比沒有好,但似乎就是差了那麼一點。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單靠這樣目前的這些補貼,縱使是政府加碼了之後,能夠產生的影響的力道還是十分有限,所以反應出來,就可以看得出來,我們這個少子化的問題,生育率降低的問題一直沒辦法得到解決,不但沒辦法解決反而是越來愈惡化。」

圖/TVBS

 
托育不是給錢就好,以新北市來說,公托中心規劃親子館,不僅讓孩子有地方去也讓家長有喘息空間,目前提供嬰幼兒收托量3140名已佔全國近6成再擴大公、私托合作聯盟後,可提供9298名嬰幼兒托育服務。

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新北市已經提供了53家公共托育中心,那麼可以招收大概3千多個嬰幼兒,那我們說是1都抵5都,144家的私立托嬰中心我們就把它納入到我們的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我們就可以同步再給家長加碼補助3千元。」

政府做的要能滿足家長期待才能提高生育誘因,想為少子化尋求解方,生育、托育、養育、教育一樣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生育率#托育#晚婚#育兒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90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