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電已非奢侈品 業界批貨物稅不合時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3:26

現在普遍民生物價都驚驚漲,不過家電類產品未來或許有降價空間。有立委提議刪除不合時宜的家電類貨物稅,像是早期被視為奢侈品的電視、冰箱等等,如果貨物稅可以減免、甚至刪除,一來有助於台灣廠商價格競爭力,二來也有利弭平稅負不公的問題。因為一支動輒3、4萬的手機,雖然有錄影、錄音功能,貨物稅卻一毛都不用付,讓家電業者直呼不合理。

圖/TVBS

 
電器通路直營門市部長廖堅凱:「2018年就是我們最主要的,主流就是目前的OLED。」

大尺寸液晶螢幕越做越薄,各家畫質也難分高下,不過加上進口關稅和貨物稅價格就差了一大截。

電器通路直營門市部長廖堅凱:「那75吋以上的話,它課稅後的價差大概會在20%左右,幾年前一台75吋,我們台灣是賣40萬,但是你國外進口的話走貿易商水貨進來,價格約落在28萬到30萬左右。」

 
難怪近幾年,飛到日本買家電蔚為風潮,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分析,主要原因是課徵近40年的貨物稅太不合理。

台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才2千多元、1千多元,那甚至於有比較高檔的4、5千元的,我們再課徵13%貨物稅,這個我覺得不合理。」

圖/TVBS

早期的冰箱、電視等家電被視為高級消費品,因此冷暖氣機、除濕機、冰箱、電視、錄影機、電唱機、錄音機和音響,都被課徵20%到10%不等、類似奢侈稅的額外稅率。但時至今日,這些電器家家戶戶必備,甚至電唱機、錄音機已很少生產,每年稅收僅僅300萬和2200萬,因此貨物稅的必要性引發質疑。

台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台灣目前有900萬台的舊冰箱,有1300萬套的舊空調,那大家都知道現在是變頻的,前幾年也在強調節能補助,那如果把貨物稅取消的話我們也不用再節能補助啦,那可以實質在價格反映上就可以回饋給消費者。」

立委江永昌:「現在大家誰還會認為說電視機、電冰箱、錄放影機、這個冷氣機是奢侈品,很多的功能手機裡面也有啊,可是在貨物稅當中手機是沒有課稅的啊,所以這必須要檢討。」

圖/TVBS

從2017年數字分析,國內總稅收為2兆2512億,貨物稅只佔約8%、大概1784億,其中油氣類為大宗,佔了貨物稅來源5成、汽機車佔了4成,然而電器類只佔不到5%,稅收金額不高,卻可能阻礙產業發展,也難怪立委想喊卡。

 
立委江永昌:「在我們貨物稅條例當中就是說,你原本的功能是電冰箱,你原本的功能是電視機,那你因為加了有這些物聯網、智慧功能,它甚至於可以更節能,卻一起以貨物稅在這一個項目的這個稅率來課徵,那不是懲罰它的發展嗎?」

德明財經科大財政稅務系主任倪仁禧:「家電產品其實現在都進入微利時代,那各國的進口商品進來其實還蠻多的,如果要課稅,我覺得針對進口商品去課稅,那國產的商品其實不要課稅這樣會比較好。」

圖/TVBS

除了家電,貨物稅課稅項目總體檢,也可能朝飲料下手。立委指出,包括稀釋天然果汁以及添加了色素、香料、咖啡因的產品,都得課徵8%到15%貨物稅,但純天然果汁、濃縮果漿果汁或天然蔬菜汁不僅免稅,連手搖飲、保健飲品都不用課稅,屬於不公平稅負。外界建議,不如簡化稽徵標準,飲料一律課稅8%,含糖飲料再加徵7%健康捐,未來飲料貨物稅取消後再仿效國外改課15%含糖健康捐。

德明財經科大財政稅務系主任倪仁禧:「如果飲品要課稅的話,針對那個糖類製造源頭的部份去課稅,但如果說這樣的話,那會造成高血壓會造成糖尿病的食品,是不是一併要去討論。」

財政部承諾,貨物稅將通盤檢討,如果能帶動調降相關產品價格,對民眾而言未嘗不是件好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家電#降價#貨物稅#奢侈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31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