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彈變防曬? 國軍頭盔換裝補土當鋼盔用


發佈時間:2018/04/30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10:55

【鏡週刊報導】 為配合總統蔡英文宣示「國防自主,國艦國造」的堅實戰備整備,國軍相繼展開換新單兵戰鬥裝備,其中原本厚重的鋼質頭盔改採防彈布料,並配合國人頭形設計,頭盔輕巧、頭形合宜,不再有過去戴不牢、跳不停的窘況。

但有知情人士向本刊爆料,新一代的頭盔壓製厚薄不一、良莠不齊,國防部軍備局竟以補土方式掩蓋缺憾,如此一來盔重不僅沒有減輕,還大大降低防彈係數,危及一線作戰部隊安全;同時這項採購案設定不合理的規格,公告招標時卻違法大喇喇地「指商」、降規驗收,形同圖利,重重疑點亟待釐清。

 

4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73軍團轄下部隊在福建泉州灣石獅靶場,展開一場持續16小時跨晝夜實彈射擊演練,事前透過中共官媒大肆宣揚,文攻武嚇達到戰略溝通的意圖至為明顯。
中共艦艇日前又在南海展開軍演,戰機也頻頻接近我防空識別區,台海潛藏擦槍走火的風險。(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解放軍各式戰機頻頻接近我防空識別區,進行遠海訓練、常態戰鬥巡航展開海空聯合演練,更引發台海緊張局勢,儘管最後有驚無險,然而兩岸間潛藏一觸即發交戰風險確是不爭事實。

為了日益緊張的兩岸情勢,「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是未來國防工業發展主軸,除此之外,蔡英文總統還宣稱3年內將編列50億預算換裝新式單兵戰鬥裝備。光是防彈頭盔和背心抗彈板等單兵裝備就要8萬多套,而這些都由軍備局自行製造。

防彈頭盔是單兵戰場上保命最重要的裝備,軍備局宣稱,該單位所生產的新式頭盔將讓原有鋼盔1.7公斤降到1.25公斤,且是根據國人頭形設計,並區分S、M、L及XL共4種尺寸,其中M和L佔8成以上,外型還取消上一代PASGT功夫龍鋼盔凸出的前簷,可以附掛夜視鏡、照明燈或攝影機,特種部隊還有專用款式,兩側沒有護耳,方便使用者佩戴通訊耳機。

只是說法很美好,現實卻很殘酷。本刊日前接獲軍方內部人士爆料指出,壓製成形的「裸盔」,實際上只有S型號的1.21公斤符合要求規範,其他型號的重量根本未減輕,除此之外經過軍備局加工壓製的頭盔嚴重變形,4種頭型內緣「直徑」竟與原設計相差約20公厘,每個頭盔大小還不一,但這些都還不是最離譜的,爆料者還提供照片,所謂的新一代鋼盔上竟然滿是補土,防彈功能蕩然無存。

國軍新一代防彈頭盔部分完成發放,卻發現有表面隆起或脫漆的品質問題。

國軍新一代防彈頭盔部分完成發放,卻發現有表面隆起或脫漆的品質問題。

熟悉內情的人指出,一般頭盔製作程序涵蓋壓製、切割、噴漆和組裝,原本該一體壓製成型的鋼盔會出現補土,是因為軍備局壓製的半成品的頭盔表面出現凹痕、針眼、斑駁和氣泡,為了掩蓋技術缺憾,只好加開「修補」標案,改由外包廠商以「補土」填平凹陷和瑕疪,這種「遮瑕」方式徒增盔重量,而且結構安全堪慮。

細究防彈頭盔會補土的原因,當然是在壓造的製程出了問題,因為時間、溫度和壓力都足以影響頭盔的壓製品質,但可能在趕工的壓力下,頭盔並沒有足夠的時間膠合,造成各防彈纖維布之間的溶膠未能緊實密合,使得頭盔的內緣纖維布脫落,有的頭盔輕敲表面還能聽到不同的聲響,顯然各部份的結構疏忽不一,直接就影響到頭盔的防彈功能。


國軍自製新一代防彈盔的壓製成果堪慮,盔緣竟然呈現不規則形狀,技術大出槌。

軍備局生產的頭盔壓製不實,纖維布層疏密不一,結構鬆散危及一線官兵作戰防禦能力。

 
 

原來軍備局在購進壓製頭盔的壓機時就採取「八國聯軍」拼湊方式,這些壓機有美國、日本、韓國和台灣的機器,不同國家和廠牌的機器,設計的壓力和溫度各異,品質上自然很難趨於一致。

馬來西亞「亞洲防務展」日前落幕,台灣軍備局展示的新頭盔其實是「金玉其外」的補土盔。

本刊調查,軍備局宣稱購進的纖維布可以兼製頭盔和抗彈板,實際上卻僅針對頭盔作V50值(彈片)性能測試,並未作凹陷測試,抗彈板部份也沒有作NIJ(抗彈防護)測試;軍方聲稱V50值驗測達2600呎/秒,比美軍現役頭盔2300呎/秒標準還高,如此優異的性能突破應該大肆宣揚於國際,爭取軍售他國的機會,但這項「殊榮」未經國際測試中心公信力認證,同時台灣也沒有這項國家標準,一味自嗨如何取信於國際。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新頭盔補丁】資本額百萬的五金公司 竟拿下14億國防標案
【新頭盔補丁】武器展膨風頭盔防彈超英趕美 原廠提數據狠打臉
【新頭盔補丁】漏水拋錨還掉漆 國軍裝備爛到不行
【新頭盔補丁】製程出大包 防彈頭盔成洋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軍#頭盔#防彈#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裝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64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