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瓦斯罐沒卡好!卡式爐氣爆 多為使用不當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2:58

進一步追蹤,這次會發生氣爆意外,警消研判主因是現場空氣不流通,加上疑似使用不當造成漏氣。因此警消人員也提醒,使用卡式爐應確實安裝瓦斯罐,壓下安全拉桿留意是否漏氣,甚至在使用時不要並排使用或鍋具過大,避免輻射熱波及瓦斯罐造成意外,雖然瓦斯罐不大,但沒有裝好還是會發生危險。

圖/TVBS

 
連續轉幾下打開就有火,小小一台可以搬到很多地方使用,方便性高,因此餐廳、外出時甚至租屋民眾都會買來當烹調的用具,只不過如果瓦斯罐安裝錯誤,可說是危機重重。

之前就曾發生過卡式瓦斯爐爆炸,雖然瓦斯罐不大,但引發的火勢猛烈導致民眾受傷,到底怎麼安全使用呢?

圖/TVBS

新北市消防汐止分隊員柯明輝:「有一個安全的缺口方向要朝上,對準這個位置要放置妥當。」
 

使用卡式瓦斯爐,幾個步驟絕對不能疏忽,第一,安裝瓦斯罐時卡榫要對準、缺口朝上;第二,安裝完瓦斯罐之後要注意有沒有漏氣情況,才能按下安全閥;第三,烹煮時鍋具不能過大,超出卡式爐的範圍,因為使用過大的鍋具加熱或並排使用,可能會導致輻射熱,造成瓦斯罐側蓋過熱而發生意外。

圖/TVBS

新北市消防汐止分隊員柯明輝:「使用的時候,禁止跟其他的卡式爐太接近,而且鍋具也不能太大,因為它的輻射熱會影響到整個卡式爐受熱。」

住在外面想要自己煮東西,最常見的就是卡式爐跟電磁爐,不過卡式爐使用上除了可能因為沒裝好,瓦斯外洩發生氣爆,也可能因為滾燙的湯水四處噴濺,導致燙傷。

電磁爐的危險性則是使用電量高,電線過載而短路起火,之前曾有相關單位抽查卡式爐,但不是安全防護不足,就是瓦斯罐安裝錯誤。提醒民眾可別以為瓦斯罐小小一瓶,有沒有標準檢驗標章或是老舊問題,千萬別輕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卡式爐#瓦斯#漏氣#氣爆#意外#電磁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599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