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對台31項 她捨台大拚陸交大、復旦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陳致宇 謝賢熺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4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4 20:13

大陸開放台灣學生「學測均標」就可以申請學校,但不少頂尖、甚至滿級分的學生也會想在高中就出去看看,加上大陸學費比歐美留學便宜,離台灣又近,因此詢問度逐年增加。只是今年是大陸第一年「均標」招台灣生,成效和學習效果如何?都有待觀察。

圖/TVBS

 
延平高三生徐瑋婧:「像我們班上今年申請到大陸,就有四川、廣州、浙江,然後上海也有5到6人。」 

徐瑋婧是私立延平中學高三生,學測成績72一口氣申請了上海復旦、上海交大、上海同濟大學,目標牙醫,學測72剛好是三所大學醫學系的最低標準。

TVBS資深記者陳相如:「高中畢業後多數是選擇留在台灣,但隨著高等教育全球化,現在愈來愈多的高中生出國念書,5年內增加了7成多,主要是以留學日本、還有歐美為主,但隨著大陸以及港澳的大學積極來台招生,因此登陸的學生逐年增加。」

 
建中校長徐建國:「申請出國在前年的時不到10位,去年的話大概是20多位,今年的話保守估計至少也有60到70位。」 

圖/TVBS

因惠台31項政策,大陸大學免試招生門檻降到學測均標,意味一半台灣高中生都是招攬對象,但搶著西進的同時別忘了,大陸好的大學是國力的根本,很多人擔心在極大磁吸效應下,西進的學生們畢業後直接在大陸深造、就業、成家,勞動成果貢獻了對岸的GDP,卻忘了撫育自己18年的台灣土地。 

延平高中教務主任張漢鏞:「其實我們這幾年GDP都有成長,問題是賺的錢並沒有給那些勞工,或付出的可能在老闆那邊,可能眼光也要放遠一點,當台灣沒有人才的時候,我想在台灣的企業的發展也是有限的。」

圖/TVBS

大陸獵才「門」愈開愈大,高階人才也從量變成質,年齡還逐漸往下拉,年輕人都有權利選擇更好的發展未來,只是當大陸或國際爭相搶人的同時,台灣可別成了人才「淨流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才#大陸#高中#學校#西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08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