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黃鼠耳蝠飛臨 水林蝙蝠館迎嬌客


發佈時間:2018/04/02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13: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每年清明節前後,除了紫斑蝶過境林內飛舞天空奇景之外,金黃鼠耳蝠也飛臨雲嘉南地區,保育重鎮所在的雲林縣水林鄉黃金蝙蝠館今天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迎接嬌客。

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誠正國小旁有一座「黃金蝙蝠生態館」,是金黃鼠耳蝠(俗稱黃金蝙蝠)的生態保育及研究重鎮,由誠正國小教師張恆嘉擔任館長,結合地方及各界協助而創立,被視為台灣黃金蝙蝠研究先鋒。

 

張恆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金黃鼠耳蝠最近出現在雲嘉南地區大樹林,尤其是龍眼、黃槿等樹種,透過超音波調查和望遠鏡搜索,先鋒部隊已抵達雲林北港、嘉義義竹、台南後壁等地,其中最具代表性繁殖育幼地點在雲林水林。

他說,黃金蝙蝠冬天會在中高海拔洞穴冬眠,清明節前後飛抵雲嘉南地區大樹林繁殖,等到秋天過後遠離,牠很會吃害蟲,尤其是蚊子及農夫最痛恨、喜歡吃田間葉菜的斜紋夜盜蛾。牠的到來常被視為福氣降臨,住家附近愈多代表福財雙旺。

圖/中央社
張恆嘉說,一般認為蝙蝠是棲息在住家屋樑,直到1995年才發現這些嬌客更常棲息樹林裡,2007年發現黃金蝙蝠數量不斷減少,近幾年觀察有數百隻,但實際可能上千隻,於是創立黃金蝙蝠館推動生態保育,希望發展友善農耕、生態環境,少用農藥、少砍樹,還推出蝙蝠住屋建案,至今已超過5000件,住屋率很高。
 

黃金蝙蝠館在4月推出系列活動,張恆嘉指出,兒童節與清明節連假期間,分別在4日及6日辦理生態導覽及闖關拿好禮活動,屆時看到東亞家蝠機會高,若要看到剛遷徙而數量少的黃金蝙蝠,就要碰運氣,另外有帶引觀賞石虎、八色鳥、認識野花野草、參加黃金蝙蝠演唱會等。

曾擔任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的張恆嘉表示,14日到15日2天舉辦黃金蝙蝠生態營,除了在黃金蝙蝠生態館及蘇秦村的室內課,還有南投中寮某山洞的室外課等活動,不過推出就秒殺額滿;蝙蝠館相關活動訊息,歡迎上黃金蝙蝠生態館網頁查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清明節#黃金蝙蝠#金黃鼠耳蝠#生態#保育#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1441

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