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建物安檢 建築結構技師:專業人力可支應


發佈時間:2018/02/26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18:49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賴清德今天宣布老舊建物耐震安檢的五大策略,並強制私有公眾使用建物辦理耐震評估和補強。結構技師公會和建築師公會贊同這項政策;且兩個公會的專業人力可以因應。

賴清德今天宣布,內政部針對老舊建物耐震安檢提出五大策略,預計4年投入新台幣60億元。內政部長葉俊榮說,將針對88年以前取得建照的私有公眾使用建築物,包括百貨公司、商場、量販店、旅館、社福機構等,樓地板面積達到1000平方公尺或300坪以上者,強制辦理耐震評估與重建補強。

 

葉俊榮說,將補助民國88年以前興建的高危險疑慮建築物進行快篩,快篩結果有疑慮者,將強制辦理耐震評估;預定9樓以上建築今年內將完成快篩,6層以上3年內完成,每件補助新台幣2000元。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表示,針對民國88年之前取得建照的私有公眾使用建物進行耐震評估的政策是對的。耐震評估分初步和詳細兩種方式,根據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的流程,第一步可以先做初步評估,讓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實地到建物現場丈量梁柱和牆壁距離、厚度等,並觀察建物的使用情形。

若是初步耐震評估有疑慮者先篩選出來,再進行詳細的耐震評估,並分析結構、計算出真正的耐震程度。
 

至於執行人力和費用的問題,婁光銘指出,公會曾經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報過費用建議,光是總樓地板1000平方公尺的詳細評估費用可能要價數十萬元;而北市的結構技師(自行執業者)可動員約330人,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可動員約400位技師,若再加上土木技師公會自行執業的技師,可望有千餘人力可動用,人力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有關民國88年以前興建的高危險疑慮建築物進行快篩一事,婁光銘建議,快篩僅審查建築圖,沒有實質意義,政府補助2000元也實在杯水車薪,不如直接進行耐震評估來得實際。

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宜平表示,建築公會全力支持內政部對老舊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物進行耐震評估,並樂於協助盡快推動。

鄭宜平強調,目前全國執業的建築師有3000多位,將會配合各地方政府展開耐震評估相關工作。未來受評檢的建築物,面積各有大小不同,須由評估人員進行勘查後再提報費用,但初步耐震評估每件也要數萬元,詳細耐震評估要數十萬元。

至於每件的評估作業,因需向建管單位調資料,並到現場詳細勘查後,再進行初評的計算及製作報告,大約需要2到3星期。

但政府在補助審查每件快篩的費用為2000元,鄭宜平認為有些偏低,畢竟一棟高層的老建物卷宗可能有數百張圖,光是圖面仔細審查就要花上好幾小時,建議政府可以再酌增補助費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耐震#安檢#舊建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04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