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規劃不良、民意抗爭、沒錢 西濱30年蓋不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復華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3 23:09

春節期間交通運量大,原本設計用來替代國道1、國道3的西濱快速公路,部分路段仍無法通車,蓋了將近30年到現在都無法全線通車。分析原因,除了地方財政困窘外,當初規畫興建之初缺乏溝通,因此面臨不少民眾抗爭,而且路線不斷更改,部分高架道路在地方民代壓力下改成平面道路,讓快速公路快不起來,民粹凌駕專業,也成了政府施政效能的負面教材。


 

熱騰騰的瀝青傾瀉而下,大型機具與工人相互合作把柏油鋪平鋪滿,前陣子大雨連下10幾天,拖累工程進度,趁著農曆年前最後一個工作日,大夥正在加緊腳步。

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位於新竹新豐鄉的路段,總長近10公里,工程進度已達94%,預計最快今年4月完工,5月到6月就能通車。不過向南邊望去,眼前這一大段通往竹北市鳳鼻隧道的方向,總長5.6公里,通車之日卻仍在未定之天。

西濱北區工程處第二工務段長吳明旭表示,在鳳鼻隧道有軍方的坑子口靶場在那邊,一旦軍方演習、打靶射擊的時候,整個工程都必須停工,平均一個禮拜會有2到3天的停工狀況。逢甲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因為是沿著海濱去興建,基本上會有濕地,像動植物保護的問題,另外一個地方政府的財政的因素,所以這幾個因素錯綜複雜,就會造成這條公路已經興建了30年還沒有辦法達到全線通車的情況。
 



干擾工程進行,外部因素牽連甚廣,以新豐路段為例,由於需要打地基牽涉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和中華電信,管線遷移,另外交通號誌搬家以及民眾抗爭都需要多方協調,因此2019年的完工期程幾乎確定延宕,發包金額40.8億,之後預算也勢必增加,而新豐路段的命運就是整條西濱公路的縮影。吳明旭表示,快速道路其實就是在人家的一塊白紙上畫了兩條線過去,會把居民的土地從中間一劃而開,所以說一些居民會反彈,這是當初遇到的一些障礙。

以新北市八里為起點,南至台南市七股區,西濱快速公路全長262公里、號稱全台最長,不過將近30年了都還沒蓋完,耗費的時間也堪稱全台第一,主要原因是幾十年來沿線當地民眾不滿高架道路破壞景觀和風水,甚至抗議高架化,不利在地經濟發展。以台中大甲大安段為例,在地方民代壓力下,工程單位被迫變更設計,2000年將高架改為平面道路,沒想到肇事率高、死傷車禍不斷,在當地民意爭取下,2013年又花63億,把平面道路改回高架道路,民粹凌駕專業的惡果,由此可見一斑。

李克聰表示,在有些部分平面的情況下,就會跟台15或者是台17共用路廊,所以基本上它的替代效果不會那麼明顯,但能夠替代一些區域性的貨運,能夠走西濱快速道路,這樣的話至少可以分散國道1跟國道3貨運的交通量。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表示,若地主覺得對交通規劃有意見的話,地方政府其實不是很容易抗拒的,但是中央政府應該是可以從所謂全國的交通建設思考角度上,要讓事權能夠有一個相對的集中。

目前除了新豐高架路段出現地主抗爭,鳳鼻至香山段也面臨濕地保育爭議,姑且不論能否全線完工,民粹綁架專業,代價已由全民買單,西濱快速公路殷鑑不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替代#公路#通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64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