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育台漫IP練功平台 CCC創作集復刊重生


發佈時間:2018/02/11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1 14: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由中研院經營的「CCC創作集」過去成功孕育出許多優秀漫畫故事,雖然歷經2015年的停刊到2018年的復刊,重獲新生的CCC以更多元的面貌和讀者見面,持續介紹更多台灣故事。

2009年創刊的「CCC創作集(Creative ComicCollection)」,是利用台灣數位典藏史料資源轉譯創作漫畫的先例,當時以季刊形式發掘台灣歷史文化與自然環境等題材,主打「漫畫人文誌」將史實入畫,已培養許多忠實讀者,同時發掘多名本土新銳漫畫家,孕育不少好故事,堪稱台灣漫畫家的練功平台。

 

但2015年CCC創作集發行第二十期後,因經費問題宣布停刊,直到去年文化部挹注資源,決定2017年12月底發行復刊號「試刊」宣布回歸,並於2018年2月9日,第1集「復刊號」正式在全台開賣,並改為月刊發表。

今年書展開幕日,總統蔡英文購買書單中,其中選上漫畫家張季雅於CCC發表的《異人茶跡2:拳山茶家》,以行動支持台灣漫畫。而另一部CCC孕育的漫畫作品《北城百畫帖》,更在書展期間公開宣布影視化,足見CCC創作集已孕育許多優秀台灣漫畫故事IP,成為台漫重要推手。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專案經理、同時是CCC創作集專案負責人黃冠華,日前在台北書展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及復刊後的CCC成長變化,他表示,過去漫畫家多以短篇的故事架構來創作,如今變成月刊發表後,能讓漫畫家透過連載方式,創作更大篇幅的故事,同時會針對漫畫文化面和產業面做一系列的報導。
 

以往CCC創作集多專注於數位典藏計畫下的題材,依有文本的歷史故事創作,然而,重獲新生的CCC往後走向,黃冠華透露,已不限於數位典藏計畫,會有社會議題民俗類等題材,也可能融合時事的紀實面向,以更廣的面貌,介紹有關在地的故事。

黃冠華提到,過去CCC創作集的漫畫題材多專注在歷史類,而復刊之後,則會和更多中研院內的院所合作。就第1集來說,除了台史所的人文、文學、哲學領域專家,還有涉及當代議題的社會所,及有關台灣生態、生物的自然領域專家,希望讀者透過全新面貌的CCC,強化認識土地的故事。

為了能擴及更廣的年齡層和讀者,黃冠華以復刊號封面聚焦「大人的漫畫店」為例,盼吸引從未看過漫畫的人,或是小時候會看但長大沒看的讀者,能一同回味感受漫畫的樂趣。

今年書展中,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還設置「漫筆虛實PLUS」數位體驗特展,以CCC漫畫文本結合科技互動,橫跨近代台灣史四大時期切面,包括大航海時期融合AR遊戲的「蘭人異聞錄」、清代茶文化的「異人茶跡」、日治時期的《北城百畫帖》,還有戰前到戰後、和霹靂布袋戲合作3D投影的「龍泉俠大戰迷霧人」,探究漫畫跨域結合的可能性。

問及《北城百畫帖》影視化的發展,黃冠華表示,其實CCC團隊和影視產業已有許多互動,若電視劇上較希望哪些題材和現代人有更多的連結,也會嘗試讓漫畫多加練習這樣的創作,例如提供更長的篇幅,給予漫畫家發揮更長、更大、更深入的故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CCC創作集#漫畫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0890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