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房子比較「抗震」?土木工程師揭4大迷思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8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0:11
圖/TVBS
圖/TVBS

花蓮(6日)深夜的驚天一震,不僅震垮了4棟大樓,也造成嚴重災情,至今仍有多人失聯!讓「現有建築結構是否安全」的議題再度引發討論。對此,1名自稱是土木建築工程師的網友,便跳出來發文闢謠,並列舉騎樓設計、地基結構等4點迷思進行解說。
 
一名自稱有10年經歷的土木建築工程師在PTT發文,以專業角度,就地震相關的常見疑問進行解釋與說明。首先,民眾經常疑惑騎樓設計是否安全?他說「當然安全」,並指出騎樓設計的柱子比沒有騎樓設計的損害還大,但不代表它不安全,而且建物傾倒屬極端狀況,若真要安全,「以後都不要蓋超過5層樓的房子最安全」。

 
 
圖/中央社

「地基跟結構哪個重要?」他認為一樣重要!並舉例「你有強壯的骨頭,但是踩在爛泥巴裡你站的穩嗎?」
 
另外還有許多人認為「以前的房子比較安全」,他怒批這樣的概念且表示,現今法規遠較過去嚴格,「偷工減料這個事情,早期絕對比現代嚴重」,再加上混凝土粒料的用料品質、含泥量、扁平率、吸水率、氯離子含量等項目,以前都沒有嚴格要求,「不然海砂屋是早期比較多還是現代?」
 
至於地震來時該躲哪?該名網友直言「根本沒機會躲」,因為地震前後頂多1分鐘,但「產生破壞的點只有一瞬間,前後可能不到1秒,你怎麼躲?」他進一步指出,通常地震的傷者都是受到如玻璃、磁磚等內裝砸落、崩落所導致。因此,地震發生時待在空曠地區最安全,而若是跑到街上,招牌、磁磚或花盆等物品掉下來一樣有致命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木工程師#雲門翠堤#地震#傾斜#強震#花蓮#花蓮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64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