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毒救毒? 「美沙冬」助成癮者重建生活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6 18:37

10多年前國人吸食海洛因人口多達4萬多人,不僅出現不少社會問題,其中也有3成罹患愛滋病,8-9成患有C肝。因此民國95年起開始推行「替代療法」,也就是引進「美沙冬」,以小毒克大毒。理由是與其讓他們痛不欲生而偷搶拐騙,倒不如用美沙冬,解除立即危害性,又能回歸正常生活。數據顯示,近幾年來的確讓海洛因吸食者降到1萬人以下。許多人不解,這根本唯恐天下不亂,不過醫師認為,他們也都是患者,穩定服用反倒能讓他們遠離海洛因。


 

根據台灣成癮學會數據,海洛因針具使用者中,有3成因為針筒濫用而罹患愛滋病,甚至8-9成患有C肝。台灣成癮學會理事長黃三原指出,去年的時候提出每年要花25億保肝運動,全民保肝,海洛因個案如果沒先好好控制住,台灣至少有4萬人使用海洛因,那4萬人裡面,C肝有9成就有3萬多人,金額非常龐大。

海洛因會影響大腦,成癮者的認知、情緒、個性都會改變,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民國95年國內引進「替代療法」,也就是鴉片類替代藥物:美沙冬。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既然沒辦法讓他戒毒,就每天給他服用另一種藥,能夠讓毒癮患者不會再呈現脫癮現象。使用美沙冬的民眾,比一般患者需要有更隱密的隱私,因此他們有專屬的電梯,是一般民眾不能使用的,而且還有獨立的候診區,包含了從一開始的批價掛號、到門診,以及最後的給藥使用藥品,通通一次到位。

醫院設置專屬電梯其他樓層不停靠,還有專屬的批價掛號櫃台,以及領藥處,保護成癮者的隱私,不被打擾,而且身分也得確認再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就有全台北市唯一的虹膜辨識,確認身分後由護理人員親自給藥,藥劑量因人而異,並且經過稀釋,領藥完畢之後,患者也必須要在護理人員的注視之下,當場直接飲用。
 

美沙冬屬於人工合成的管制藥品,被拿來當作海洛因替代藥物,以北市聯醫昆明院區來說,一天約有300多人在此飲用藥品,一天一次。海洛因發病症狀,會有呼吸抑制、心律不整、精神恍惚或思考變慢,而美沙冬症狀與副作用都相對較少,海洛因大概5-6小時就會發作,而美沙冬可以撐到24小時,費用方面,海洛因平均一個人一天費用就要花6千到1萬不等,而美沙冬,醫師診斷過後免費開立

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郭彥君提到,一般人可能都會認為多喝不好想要減量,可是在減美沙冬的過程當中,很多個案又復發了。美沙冬緩解發作時不舒服的症狀,也降低了海洛因吸食人數,根據統計使用美沙冬療法之前,每年大約有4萬5到4萬7的海洛因吸食者,最近幾年則降到1萬5到1萬6千人,大幅減少了約3萬人,整體使用美沙冬的人數,也從民國99、100年的高峰期,1萬3到1萬4千人近幾年已經低於1萬人。

台灣成癮學會理事長黃三原表示,解癮這塊就好像糖尿病跟高血壓一樣,毒品成癮也是一種病。使用美沙冬並非唯恐天下不亂,因為毒品成癮者也是患者的一種,體諒他們是毒品防治的重要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洛因#毒品#解癮#管制藥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78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