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空污成全民運動 教授學生站上火線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4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3:21

12月4日到8日連續5天,都有民眾到台中市政府抗議空氣污染,包括學生、家長、藝術家、醫師,甚至連大學教授們也親上火線舉布條抗議,教授們說空污問題已經不是少數人的事情,尤其PM2.5尺寸太小,會進入植物的氣孔裡面,等於有毒物質進入食物鏈當中,希望政府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


 

雲科大視覺傳播設計系副教授林泰州表示,這個國家機器對環境災民的控訴,卻充耳不聞也不想解決。就在12月8日這一天,30多名大專院校的教師到台中市政府前廣場,頂著寒風舉布條喊口號,訴求是反空污。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惠真表示,今年3月到6月大概累積了6000人連署,6000人裡面有3000個勾選大專院校學生,其中另外的580位是勾選大專院校老師。

學者們集結中部的大學院校成立的反空污組織,取名找藍天聯盟,顧名思義就是希望中台灣擺脫空氣汙染,再度看見乾淨的藍色天空。林惠真指出,PM2.5或PM10的尺寸是比細胞小的。植物只要行光合作用它就要把氣孔打開,空氣污染透過氣孔進到植物裡面去,其實就是進到人類的食物鏈。林惠真表示,「全面性的空污覆蓋加上氣孔結構,這兩點導致絕對會進到食物鏈,而不是只是猜測。」

學者們的抗議行動,只是整個大台中反空污的一部分,目的是為了12月17日的反空污遊行做暖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禮拜一是東海大學的師生親自到台中市政府繞行、禮拜二是親子共學團的家長跟小朋友、禮拜三是藝術家、禮拜四是醫師、禮拜五是大學老師,因為每一個人都要呼吸。
 

目前中台灣最大的汙染源,被認為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市府環保局在上個月核定,一次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減幅高達24%,創下中火建廠以來的第一例。不過對於台中民眾來說這樣顯然還不夠。葉光芃指出,如果減500萬公噸是從許可量去減,其實許可量跟實際使用量差了300萬公噸左右。如果真正從1700萬還是1800萬噸的使用量減500萬公噸,那又可以下降到1200萬公噸,那就實際真正達到減排的目的。

而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台中火力的影響對台中市影響大概8%、9%,對全台灣的影響大概是4%左右,如果把中火加上中龍,再加上中鋼這些全台灣前20大污染源全部加在一起的話,影響占全台灣差不多20%左右。

學者秀出電腦模擬圖,模擬將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的污染扣除之後的空污濃度,包括彰化、南投、雲林、嘉義,都明顯改善。如果把台中所有汙染源全部排除,台中的空氣就變得跟花蓮、台東一樣好。教授莊秉潔認為中南部的影響絕對跟本土的污染很有關係,北部也許就是北部的污染源跟北部的境外影響。

而經過他的計算,PM2.5要看到藍天白雲的話,一定要把年均值控制在15左右才有辦法。目前中南部的PM2.5大概都是這個數字的2到3倍,也就是所有的污染要降一半。學者強調,反空污的行動將會持續下去,希望政府能夠更積極動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氣污染#抗議#教授#PM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791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