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氣盒子」變身柯南 建置逾千台追空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3:14

防制空汙已經是全民運動,中研院有位研究員陳伶志,他串聯創客社群,研發出一種微型感測器。只要民眾自行組裝、安裝在戶外空間,空氣盒子就會回傳當地PM2.5濃度,做到即時訊息統整,全台空汙狀況一目瞭然,這項技術甚至能推算空汙原因、發生地點和時間,找出汙染源。


 

掃地機器人來回巡邏清除雜質灰塵,好幾台空氣清淨機擺在角落,特別是小孩房裡的,每天24小時得不停運轉。拿塵蟎吸塵器仔仔細細清理床墊,床單也換成防塵蟎保護套。劉小姐是全職家庭主婦,每個禮拜必須裡裡外外大掃除,因為家中養貓,貓毛和塵蟎都成了主要過敏原。家長劉小姐表示自己有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抗組織胺,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的情況,就覺得小孩可能也有。後來因為咳到吐,隔天帶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是氣喘,而且是可能會死掉的。

居家環境可以掌握,但室外髒空氣很難避免,劉小姐三不五時也要參考戶外空氣品質監測指數,決定當天能否外出。劉小姐說對髒空氣比較敏感所以一直咳嗽,只能靠吃支氣管擴張劑,就像現在很少人沒近視,而過敏的也一樣,很難找到沒有過敏的人。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指出,髒空氣沉積一段時間以後開始慢慢產生症狀,像是產生慢性的肺病、心臟衰竭、高血壓,都有可能是因為髒空氣慢慢沉積在肺部,讓身體的狀況產生改變。專家估算,全台每3人中就有1人為過敏所苦,除了居家過敏原外,避開髒空氣更是關鍵,透過每5分鐘更新一次的動態即時顯示,全台各地PM2.5濃度一目瞭然。
 

即時偵測數據,來自於這幾台空氣盒子,中研院資研所副研究員陳伶志結合創客社群,創造各種微型感測器,透過全台約2千處布點,回傳資訊、統整分析,成了PM2.5濃度重要參考指標。中研院資研所研究助理劉謹瑋表示,煙囪圖示代表它那個地方有個固定汙染源,它可能是一個廟宇;一個雲可能是一個臨時性的汙染源,可能路邊有燃燒稻草。

中研院資研所副研究員陳伶志指出,空汙登陸台北,第一波還不是很嚴重,然後慢慢越來越濃,到後來就變紫色開始往南走。而知道風速與知道台北到台中的距離,就可以給台中先發警告,就能預先做好防護措施。

舉例來說,當某一區空汙瞬間飆升,代表時間點異常,空汙正在發生,如果跟其他區域相比PM2.5濃度較高,代表空間點異常,空汙有可能來自外地或當地,如果兩種情況同時發生就會出現紫色標示,代表當地出現汙染源可能性極高。陳伶志表示自己也有氣喘、小孩之前有氣喘,所以很關心PM2.5瞬間的濃度到達某一個程度的時候,會不會誘發氣喘,過去的儀器量測沒辦法做到,而現在是否能因此對健康有更多的幫助。

陳伶志串聯創客社群、民間企業和學校,讓空氣盒子擴大建置範圍,也吸引超過27個國家來台取經,防制空汙已成全民運動,需要更多人來參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汙#預防#空氣盒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1331

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