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放牛班學生變教授 黃炳照獲國家講座


發佈時間:2017/12/14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15: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國中時曾一度學壞,進入放牛班,後來幡然醒悟並發奮圖強,更成為大學教授,立志做研究的他,致力於提昇電池效能,獲頒今年國家講座。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致力於尋找理想材料來精進電池效能,他建立的奈米材料鑑定技術領先國際,更運用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狀況,對電池材料開發有重大影響,今年獲選第21屆國家講座。

 

和多數學者不同,黃炳照的求學歷程一開始並不順遂,母親在他國小三年級時過世,他在鄉下農村的隔代教養下長大,國中再輾轉到都市就讀,環境的改變,加上父親開計程車維生,無暇照顧他,城鄉差距的適應不良,讓他一度賭博學壞,甚至賭博輸了錢,讓兩個妹妹與他一起餓肚子。

進入放牛班的黃炳照,某天因隔壁大哥哥的一席話勸解,才徹底覺醒,遠離壞同學,開始發奮圖強。黃炳照笑說,自己下定決心,就很有毅力堅持下去,因此國三就回到升學班,也因為這項特質,對自己走上研究這條路很有幫助。

雖然從放牛班到轉進升學班,但黃炳照還是沒考上第一志願,後來就讀鳳山高中,接著進入成大化工系。大二時,黃炳照立定志向做研究,但他認為自己很幸運,從不覺得做研究辛苦,對科學總是充滿好奇心,對他而言,研究不是單純的工作,而是與興趣的結合,做研究就像如魚得水。
 

黃炳照表示,希望自己的求學、研究歷程能鼓勵更多學生,讓更多人投入科學研究,自己過去曾有幸上過中研院士吳大猶和李遠哲的課程,讓他深受啟發,瞭解人才培育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期望自己未來也能鼓勵學生投入科研工作,培養更多頂尖優秀科技人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科大#化工系#黃炳照#電池效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59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