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車事故年達200件 業者推自主管理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6 10:04

不少人是靠公車通勤,但公車真的安全嗎?去年公車肇事件數高達了221件,但國內4大客運業者其實3年前就已經推出相關的安全駕駛教育,第1年成效也相當不錯,但時間一久,卻又失效,現在業者持續推動自主管理,甚至派員站點輔導,希望讓公車事故能夠顯著下降。


 

每當轉彎,就做出確認路口狀況的標準流程動作,車速也降到10公里以下,這是由北市公車業者自主推動的指差確認措施,為的就是要避免公車車體大,容易產生死角問題。公車司機潘誌鴻說,基本上是在駕駛的照後鏡,右後角會有死角,停下來右轉的時候,有些機車會跟搶道,而且你會看不到。

確實車體大一個不小心就容易釀成事故。今年9月2名女大生為了閃避公車,遭後方大貨車擦撞,1人命喪黃泉。另外公車上路,變換車道卻不打燈,員警當場開罰,這些意外都讓民眾心驚驚。

民眾說,有時候公車轉彎會開很快或者是突然急煞,感覺蠻不舒服的。北市公車總共有287條路線,其中4大業者就佔了56.8%路線,分別是大都會、首都、欣欣、大南,這些公司通通都有這樣的安全機制,3年前開始自主實施成效不錯,事故量降到1年100多,但在去年卻又暴增。
 

做好確認就是要減少事故發生,去年全台公車有責任的肇事事件,就多達了221項,前四大主因,第一項是沒有注意前方人車的一個狀況,第二項則是沒有注意左右轉的一個情況,第三項是沒有保持人車之間的距離,第四項是沒有讓行人先行,而這些原因就已經佔了其中148件。記者實際採訪,許多客運業者說,轉彎的時候公車司機容易產生死角,因此台北市的公車專用道設計比較筆直,因此業者們表示,如此一來發生事故的機率也就跟著降低。

除了路線筆直更要汽機車分流,目前北市公共運輸處也針對公車路線逐步整併。今年7月已經推出系統性幹線公車,將原有公車路線整併為仁愛、民生、內湖、敦化、松江新生等5線幹線公車。北市公共運輸稽查科長郭献文說,目前希望說主推幹線公車之後,比較彎繞的路線或是運量較少的路線,盡量縮短它的長度,也可跟幹線公車還有捷運互相做轉乘。

但路線整併畢竟需要整體規劃,目前司機的自主管理,還是相當重要!例如平常車速就要保持40公里。客運業務部副理張世峰說,公司也有內部人員都會到外面去查看有沒有落實指差確認。另外,今年最主要擴大204路線,配合所有的右轉路口,實施擴大指差確認。

以204路線來說,來回一趟右轉處就多達17個,業者強調這種路線,會派較資深司機負責。另外,每次轉彎減速會拉長跑趟時間,絕對不會影響司機績效。「其實整趟停下來,可能只會多個10幾20分鐘,如果這樣可以提升他的行車安全的話,他後面的一些花費,就是去處理行車事故的時間跟金錢的部分,這些其實都是可以省下來的。」北市公共運輸稽查科長郭献文說。

另外專家也提醒,業者也該注意司機本身的健康精神狀況,是否適合上路?中間有沒有充分休息?這些都應該多加注意。逢甲運輸物流副教授李克聰說,如果不符合的話,基本上盡量不要讓他出勤,因為這樣的出勤,對於交通安全的相關的考量,在反應比較慢的情況下,出事率就會提高。路線規劃自主管理,別讓肩負基礎運輸的一輛輛公車,成為都市交通安全的闖禍大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車#肇事#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90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