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定天皇後年4月30日退位 隔天皇太子即位


發佈時間:2017/12/01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1 20:1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去年夏天表態想退休日本明仁天皇今天退位日期終於拍板定案,由日相安倍晉三主持的皇室會議決定天皇在後年4月30日退位,隔天5月1日由皇太子德仁即位,原本也考慮日本會計年度的4月1日交棒,但考量選舉國會審議等理由,最後決定政治、社會較穩定的黃金周前舉行退位儀式,不過上次日本天皇退位已經是200年前的事,退位典禮要如何舉行成了接下來的課題。


 

日本明仁天皇實現退位願望終於有譜了,日本政府1日召開皇室會議,確定天皇2019年4月30日退位,現任皇太子5月1日即位。

這是日本時隔約200年憲政史上第一次天皇退位,對日本來說是極重大的改變,一大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前往宮內廳,連同參眾兩院正副議長、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皇族代表等一共10人組成皇室會議,這是日本25年來第一次開皇室會議。

平成元年1989年的皇室會議決定二皇子秋篠宮的婚約,1993年則是討論皇太子和雅子妃的結婚,這次也是70年來首次因男性皇族結婚以外的議題召開,會議1個小時又14分鐘後結束,再由安倍向天皇報告結論,明仁天皇55歲登基,1989年開啟「平成」時代今年已經是平成29年,高齡83的天皇早有退意。
 

去年8月明仁發表歷史性談話,儘管用詞隱晦但強烈表達要讓出皇位,實現「生前退位」的想法,而日本民眾雖然有點落寞,也大多表示支持。

天皇的大位將由57歲的皇太子德仁接棒,日本皇室一向嚴肅拘謹,不過德仁今年出訪卻展現不同的一面,今年4月前所未見的跟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自拍,6月到丹麥訪問,也親切地接受路人邀約,嚇壞宮內廳一票人。

德仁展現出更加親民、更貼近時代的新皇室形象,不過擁有近2700年歷史的菊花王朝要變革絕非易事,目前限男性繼承的日本皇室在德仁即位後,扣掉上皇、天皇和即將出嫁的真子公主,日本皇族只剩下16人,二皇子秋篠宮將根據特別法成為第一順位繼承人,享有皇太子待遇。日本秋篠宮文仁親王表示關於皇嗣還有很多無法想像,往後將進行各種嘗試。

秋篠宮11歲的兒子悠仁則是第二順位,現任天皇的弟弟82歲的常陸宮則是第三順位,星期五剛好年滿16歲的愛子則礙於現行皇室典範不能繼承。

日本大學近現代史教授古川隆久認為皇族人數日漸減少,「女性宮家」是到了必須檢討的時候了,另外皇室活動最好也要更有彈性。

接下來日本政府將在明年一月成立委員會,決定天皇退位和皇太子即位儀式,明仁「平成」的年號即將走入歷史,新年號預定明年秋天拍板定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明仁#天皇#退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81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