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友善環境 青農返鄉堅持無毒治癒家人癌症

記者 鍾德榮 詹舒涵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7:29

台灣農業現在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希望能夠盡量不要施用化肥,但要走無毒有機友善環境並不容易,必須犧牲產量,還得要有足夠知識,身為農業大縣的雲嘉南地區,就由勞動部跳出來作莊,開辦農業培訓班,幫助學員成功返鄉務農,甚至有人從沒下過田,但靠著無毒栽種、自給自足,連得到癌症的老公都因此完全康復,以自身經驗驗證了所謂的與大地共生共榮。


 
 
青農返鄉 堅持無毒
在田裡來回走動,忙著噴灑自然酵素,年紀輕輕的官庭安在嘉義太保,專種香瓜和小番茄。把染病的植株整個摘除,剛結果的小番茄,很容易染上黃化捲葉病,但庭安堅持不使用農藥化肥,就只能犧牲產量,這也是他四年前返鄉務農的決心。

嘉義農青官庭安:「農業要永續經營啦,總不能這塊地爛了,再去找下一塊…。」但這條路不容易,當初和女友一頭栽入,背了一屁股債不說,收成量只剩慣行農法的兩成,庭安說沒有技術指導,這條友善環境的路會很困難。官庭安:「務農其實門檻很高,技術、資金、人力。」

 

 
農訓開班 培育人才
嘉義大學的課堂上,學員們認真聽講,而這些學員有些是二度就業,有些是有心返鄉來參加由勞動部雲嘉南分署主辦的培訓課程,學習友善環境的種植觀念。記者詹舒涵:「想種出有機農作很不容易,來到由嘉義大學所設立的教學農場,這兩個小黃瓜是學員種的,而且他們的就業率達到八成。」


 
實際栽種 天然教室
農場就是最好的教室,在這裡每個學員都有一小塊空間實際栽種作物。最夯的水耕這裡也看的到,用循環水流灌溉,體現環保,希望讓有志務農的人,都能夠帶著友善環境的觀念投入。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現在農村人口老化,我們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或培養更多勞動力。」80年次的余明傑,畢業於海大的水產養殖系,參加課程,未來投入農業,想來個海陸通吃,而且同樣堅持要走與生態共存的有機栽種。

 


返鄉務農 醫治癌症
 
曾受過課程幫助的還有這位,戴著斗笠的大姊,46年次的她在太陽底下努力翻土,讓人很難想像,在七年之前她根本沒下過田,也沒上過班,會想投入農業,全是為了罹患癌症的老公。
 
雲林農場主人倪菀庭:「我想吃的安全很重要,我乾脆自己種。」
本想自給自足,從兩分半的地開始種起,堅持無毒栽種,讓她的田地,土壤濕潤帶點黏性,相當肥沃,完全不必施用化肥。雲林農場主人 倪菀庭:「我就是驗土、驗水。」友善土地,共生共榮,現在老公的病痊癒了,而且從沒復發,夫妻倆也很滿足於這樣的務農生活。
 
智慧咖啡 提升品質
另外來到雲林古坑,剛採收下來的咖啡豆,正要抓緊時間曝曬。今年40出頭的劉易騰,是這間咖啡莊園的第三代接班人,同樣從農訓班畢業,重視的是發展智慧化農業。

 

 
電腦掌控 減少浪費
引進機器掌控曬豆時間,而講究精準技術的烘豆,更是少不了電腦的分析輔助。高溫下,咖啡豆在烘豆機內滾動著,溫度、時機都是關鍵,但每批豆子的成長狀況不同,也增加了管控難度。咖啡莊園業者劉易騰:「像是現代人,比較不喜歡喝太酸,我們會去掌控。」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烘培的狀況,大數據運用下,就能更準確的符合市場需求,不需要浪費農作物,更消耗了土地成本和生產資源。咖啡莊園業者劉易騰:「咖啡早期是用手去摘,甚麼都靠經驗,但品質上不來。」現在他的莊園多達五公頃,種植了三千多棵的咖啡樹,希望能夠串連附近小農,共用一套機具設備達到規模經濟的優勢。劉易騰:「我們不是只想要自己好,希望大家都好。」

 

翻轉農業 永續環境
帶動農業發展,翻轉農村思維,由政府拋出的入門磚,正在一步步敲響友善環境、自然共存的農業新風貌。【世界翻轉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農業#雲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467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