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浯島文學獎健康傳承 得主涵蓋各世代


發佈時間:2017/11/25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5 16: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第14屆浯島文學獎今天在金門縣文化局舉行頒獎典禮,7位得主年齡從24歲到72歲,世代分布平均;評審表示,這代表浯島文學獎健康傳承,並盛讚這項文學獎已達全球文學獎規模。

主辦單位金門縣文化局指出,今年共有小說組7件、散文組80件作品參賽,其中14件來自境外,包括中國大陸5件、香港3件,以及加拿大1件。

 

浯島文學獎從去年起將總獎金提高到新台幣120萬元,評審古蒙仁表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參賽者集結全國菁英,作品重量與獎金成正比;他盛讚浯島文學獎已從地區性「轉大人」成為全國性,甚至是華文界的文學獎,相當了不起。

古蒙仁同時發現,散文類得主從民國40到80年代都有,分布均勻,這代表一棒接一棒,健康的文學傳承。

今年小說首獎依然從缺。旅台資深媒體人李福井的「蔣介石密碼」奪得優等獎,評審黃克全稱這是一部奇幻之作。旅居香港的金僑黃東濤去年以「風雨甲政第」獲得小說優等獎,今年再以「落番長歌」勇奪同樣獎項。
 

67歲的李福井說,他滿腦子都是金門的故事,期盼後起之秀能夠完成金門人未完成的夢想。72高齡的黃東濤說,二度獲獎心情更激勵,希望手中的筆不要生鏽,能繼續書寫更長的長篇,為海外華人拼搏一個多世紀的歷史做見證。

散文首獎蔡其祥,52歲;今年已獲得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散文首獎,今天再次獲獎,他同時也是去年浯島文學獎散文優等得主。這次得獎作品「在我和世界之間有座島」,由五個小故事,串連起對故鄉的愛。

去年小說獎優等周志強今年轉戰散文獎。去年他得知獲獎後2天母親過世,今天他訴說了當時大喜大悲的心境轉折。好在靠著寫作,45歲的他慢慢走出喪母之痛,新作「那時,月白風清」拿到今年散文優等獎。

軍旅出生的宋蕭波在金門服務了3年,雖然一別30年,心卻來沒有離開過金門,66歲的他以古寧頭戰役為背景書寫「女兒的叫聲」,獲得散文優等獎。

來自桃園37歲的林青蓓說,父親和外公曾在金門服役,舅公還參與過八二三戰役;她更曾和住在西園的金門友人在出國深造前深度巡禮金門;她以「我們的故事還在繼續」得到散文優等獎。她說,今天金門的天氣又濕又冷,她的心卻滿是暖意。

今年最年輕的得主是24歲的吳邦立,祖籍烈嶼。他在「沙堆的童年」中,回憶祖父母在小金門沙灘上拖著竹筏法的身影,拿下散文優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浯島文學獎#金門#頒獎典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82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