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訴訟居高不下 除罪欲解醫病困境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8 23:52

醫病糾紛不斷,這些年來根據統計,每年的醫療案件量都在五百件上下,大部分都走上刑事訴訟一途,但是最後判定醫療疏失的卻非常少,現在醫療法第82條修正案有重大突破,要為國內醫生刑事除罪化,這樣是否真能解決困境,專家則有不同想法。


 

醫病關係拉警報,最容易發生醫療糾紛的外科,佔了第一名佔了百分之43.1,另外再來看到的是內科,佔了百分之15.6的一個比例,同樣不小層出不窮的訴訟案件,也讓手術同意書現在改版,改了兩處但是真的有用嗎?

坐在電腦前處理資料,在醫院擔任心臟外科副主任的李紹榕,辦公室隨處可見咖啡袋,有時還得睡在醫院,行醫多年的他曾在2011年幫病人開刀,術後病患因為合併症過世,家屬控告他醫療疏失,還到醫院大鬧,認為手術說明書效果有限。

醫勞盟顧問李紹榕:「我們醫療進步太多了,進步到大家都誤認為,進醫院就會活著出去,只要有死就是醫生的錯,但是我常常跟病人講,我們再怎麼厲害,我都會有百分之1的死亡率。」
 

話說的無奈,但李紹榕沒有低頭,他是第一位反告病人家屬誣告和恐嚇的醫師,因為手術都有風險,而醫師的努力不該被抹煞。醫療訴訟的案件量到底有多少?根據衛服部的統計,從民國84年開始整個數量就開始暴增,而且每一年,大概都在五百件左右的數量,以101年來說有500多件,但是真正認定有疏失,卻只有16件,結果背後的訴訟程序,光是一審少說就要三年以上。

協助病患及家屬諮詢醫糾的協會,長期關注議題看到最近醫療法第82條修正案有重大突破,要為國內醫生刑事除罪化,減少訴訟的成本浪費,但這真的是解決之道嗎?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關鍵是說我們能不能有一套,醫糾的處理的方法是說,保障說如果我通報了,是一個醫療疏失的案件,由衛生的主管機關就能夠說我,幫忙取得一個完整的證據,然後保全證據對醫病雙方都有保障。」

急診醫學會理事吳肇鑫:「醫療的刑責應該是要合理化,當然以前會有比較多主意是,我們醫界前輩是想要去刑化,就是都不要刑法的約束,但是去刑化你很難說,某個行業就算胡搞瞎搞,做的事情已經違反一些常規了,還說不受到處罰,這個也講不太過去啦。」

外界認為癥結不在除罪,醫療專業在醫病間的認知落差,以及民眾期待過高,都是問題所在,但產生的不必要糾紛,卻缺乏第三方仲裁機制。

立勤事務所律師劉韋廷:「現在很多醫院他們本身,也都有類似的機制,就是針對醫療糾紛就有一個專業的團隊,先來跟家屬這邊去做一個說明,那說明了以後如果家屬還不能接受,甚至就可以談一些所謂的和解金,那這個和解金未必就是醫院承認有錯誤,而純粹只是針對雙方的服務關係去做一個,客戶服務滿意的一個結果產生而已。」

救人一命成為醫病攻防,超越生死凌駕專業醫療,在民眾忘記醫生不醫死的這一刻,專業醫術正牢牢的困於法律訴訟之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療糾紛#外科#內科#刑事訴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05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