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英文學不好與家庭社經地位有關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23:13

台灣的學生英語程度兩極化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學者認為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社經地位越高的家庭能夠為孩子投注更多的資源,打造更好的英語學習環境,所以長久下去,台灣的英語程度落差很可能持續惡化,如果想要從根本解決,學者認為,教育者應該試著從引發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著手,這樣孩子才可能自主學習英文,漸漸減少英文的差距。


 

這裡是新北市的私立國小,外籍老師在台上用英語和學生直接對話,不過這一堂並不是英文課,而是美術課。

淡江高中校長柯賜賢:「每一個班級除了台灣的老師之外,還有外籍的老師,那同學每天就跟外籍老師生活在一起,所以他們整個英文能力就會有增強的一個作用。」

同一所學校的國中生,也聘請外籍老師教英文,校方說得很明白,學生的家長們都是高社經地位人士,對於學校的教學方式也特別關注。
 

淡江高中校長柯賜賢:「畢竟它的費用是比一般小學要高很多,當初我們在規畫整個小學的過程當中,我們就非常重視英語這一個教育。」

就因為家長有能力為孩子投入更多的教育資源,學校的孩子英語能力進步快速,像是這些高中生今年還代表學校到韓國參加奧林匹亞知識競賽,贏得第五名。

淡江高中學生王文衍:「就光是那一年的出國經驗可能就是別人沒有的,雖然別人會說什麼我晚了一年讀之類的,但是那一年的經驗是,你們在台灣一年怎麼學都學不到的,我不會用成績去說看人,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那種社交技巧還有你怎麼講。」

連學生自己都察覺到家庭的社經地位和英語學習的相關性,老師當然感受深刻。

銘傳大學應用英語系教授張武昌:「你第一個就是沒有那個環境啊對不對,就是如果你今天是有有心想要去塑造一個你天天都聽英文的環境,這是做得到的,可是問題是這個環境對弱勢的孩子來講它是更奢侈的。」

學者以101年度台北市國小基本學力檢測當作例子,當年一共抽測5551個學生,31.71%的程度屬於最好的高級,但也有21.20%學生屬於最差的未達基礎級,首善之都都呈現英語程度落差,更不用說全國的城鄉差距。

銘傳大學應用英語系教授張武昌:「台灣的孩子要把英文學好是相對比較困難,有時候我們都看到有一些學者,喜歡把台灣的孩子跟北歐的孩子來比,這是很不公平的比較方式,因為台灣我們講的是以國語為主的那它在語系就會,語言的語系就不一樣,所以我們常常說比如說北歐的孩子為什麼學得比較好,因為英文對他們來講相對簡單。」
 

就算是在國立大學前段班,學校也希望學生英文精益求精,像是政大明年開設超過400門英語授課學分,希望讓學生盡可能處在英語環境。

政大校長周行一:「我們很希望我們校園裡面有外籍生,他們可能來這邊是做交換,來一個學期或一年,我們也希望有好的外籍生來這邊念學位,這兩種學生要到台灣來念書,唯一的方法就是開英文的課程,有時候他們會在這學期當中,我們的本地生就會帶他們到台灣各地去走走,他們之間的感情就會變得好好。」

也就是說,希望讓學生認知到英語不只是一門學科,更是一種溝通工具,藉由打造特殊環境,引導學生使用英語溝通。

政大校長周行一:「外籍學生來了以後,我們學生才可以出去,為什麼呢因為交換要對等啊,人家來我們要出去,那如果說人家都不來,我們就出不去了。」

銘傳大學應用英語系教授張武昌:「我利用這個很有限的上課時間把孩子的興趣帶上來,然後讓他自己用自己的時間去學有趣的英文,應該是從這個角度才比較有希望。」
 

學者指出,學生英文程度兩極化的不是一天造成,必須適時改變英語的教學觀念,才有可能從根本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語#程度#社經地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747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