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建築大師、牽手相伴 咀嚼平實雋永味


發佈時間:2017/11/03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21:05

我們要如何老去呢?只是健康地活久一點嗎?是否能夠保有熱情,並且越活越優雅,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是在日本熱賣了十個月的紀錄片,以一對年紀加起來177歲的老夫妻,看他們的隱居山林的田園生活,他們親手種植多達七十種蔬菜和五十種水果,果醬、番茄醬、培根都不買現成的,搗麻糬、修理日式木門的和紙,不假他人之手,而為了復育山林,他們在40幾年前借錢買地,召集鄰里種了一萬株樹苗,其實這些都是老先生的理想,他是日本知名建築師,津端修一,津端先生認為家必須和自然融合,要以人為本,而他在夫人的支持下,以熱情、睿智和優雅,貫徹一生的理想。


 

小時候我們可能就有各自對家的想像,所以許多小女孩會提出這樣的要求。

建築師津端修一的外孫女花子:「我說過想要娃娃屋,斜屋頂大門口屋內有收納櫃像森林家族的大木屋。」

結果,花子獲得的娃娃屋是外公以純木手工打造的一公尺高娃娃屋,她的外公是被譽為「日本集合式住宅先驅」的建築師津端修一,這棟娃娃屋滿足兒時花子對家的憧憬,蘊含修一對孫女的愛和他以人為本的住宅理念。
 

紀錄片《積存時間的生活》:「有位建築師曾經說過『房子該是生活的寶藏』。」

修一爺爺的家是一棟位於愛知縣春日井市高藏寺新城屋齡大約40年的木造平房,仿效他的恩師捷克建築大師,安東尼雷蒙的住宅建造而成。

房子32張榻榻米大小,除了廚房外,完全沒隔間,和寬廣的庭園相呼應。

建築師津端修一的妻子津端英子:「多虧土壤改善了,才種得起來,土質真的很重要。」

她是修一爺爺的妻子,津端英子,3年前拍攝當時已經87歲,而修一當時更高齡90,但爺奶倆都精神矍鑠、活力充沛,堅持屋裡屋外大小事,盡所能親力親為。

建築師津端修一:「長得好肥碩。」

修一爺爺開心地撿起竹筍,走去廚房向妻子獻寶。
 

建築師津端修一的妻子津端英子:「哇,你挖到這麼棒的!」

他們的庭園不只會長出竹筍,種植的野菜和水果,種類繁多到修一爺爺都搞不清楚,於是他用木板自製告示牌,漆上鮮黃色塗料以黑色油漆寫下植物種類,用綠色油漆加以註解。

歸園田居這是修一爺爺對英子奶奶的承諾,也為了應證自己年輕時被拒於門外的理念並非不切實際,他在36歲那年負責高藏寺新城的開發計畫。

建築師津端修一:「我想將房子沿著山稜線建造,藉此來展現群山環繞的寫意樣貌。」

但修一與自然共生的藍圖在50多年前太過前衛,或說是太過昂貴,最後開發商悖離了修一的理想便宜行事,大舉鑿山,破壞了地貌。
 

津端修一後輩/筑波大學名譽教授土肥博至:「這種連自己都找不到自己家的設計,其實很不人性化。」

高藏寺新城計畫成為他生涯最大挫敗,他更心痛,山林因為人的貪快短視被破壞,於是他在1970年帶著全家搬進了新城。

建築師津端修一:「我常在想該怎麼做...讓群山再現茂盛榮景呢?」

建築師津端修一的妻子津端英子:「我無法給下一代金錢財產,但我能留下富饒的土壤,讓後人能種出甜美的果實。」

他在英子奶奶的支持下,借錢購買300坪土地,想把被夷平的山林回復回來,他之後更集結鄰里力量展開高森山種樹計畫,在1972年種下了一萬株樹苗。

紀錄片《積存時間的生活》:「當風吹過來,枯葉便會掉落,枯葉落了地,就肥沃了土壤,土壤肥沃了,作物能結實成長。」

枯榮生死,循環往復,用四十餘年的光陰愛護著這片土地,再將大地的恩賜,以巧思巧手幻化為一桌對親人好友的愛。

紀錄片《積存時間的生活》:「開動吧!來吃吧!」

修一爺爺的主食總是吃滋味含蓄樸實的米飯,而英子奶奶則鍾愛烤得卡滋卡滋的吐司,香氣滋味各不同,但爺奶倆對食物行禮如儀般的崇敬卻一樣,生活不在他方,而是在平實不過的居家日常裡,就看有沒有實踐它的毅力與浪漫。

建築師津端修一:「好害羞喔!」

紀錄片《積存時間的生活》:「點滴累積逐步耕耘。」

建築師津端修一:「她是我...最完美的女朋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隱居山林#建築師#環保#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38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