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老人家暴案年逾千件 精神暴力居多


發佈時間:2017/10/28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8 13: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據新北市家防中心統計,老人受家暴去年共有1224件通報,女性約為男性兩倍。其中,又以精神暴力案件居多,約占50%至56%。家防中心提醒民眾若發現長輩受到家暴,立即通報113。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去年1224件通報中,男性有417件,占34.1%,女性有807件占66.9%,今年上半年677件中,男性有218件占32.2%,女性有459件占67.8%,顯示女性長輩遭受家暴的比例是男性的2倍。

 

許芝綺指出,老人受家暴而保護案件主要有三大類型,包含直系血親卑親屬對尊親屬施暴、親密關係暴力,以及其他四親等間的家庭暴力。而各類型受暴樣態中又以精神暴力為最多,平均占50%至56%,其次為肢體暴力占44%至50%。

她舉例,有位76歲的阿嬤因失智、行動不便,需要子女協助照顧生活起居,與阿嬤同住的小兒子長期無業在家,因阿嬤行動遲緩,稍有不滿就動手毆打。

鄰居發現阿嬤身體有多處瘀青通報家防中心,社工在實地瞭解後,聯絡阿嬤其他子女,共同討論阿嬤的安全計畫,最後子女同意輪流探視,中心並連結市府長照服務資源,才協助阿嬤脫離受暴處境。
 

許芝綺表示,另一位72歲的阿來伯年輕時非常「漂撇」,外遇、賭博、飲酒樣樣來,完全不顧家庭,2年前中風導致右邊癱瘓,子女因各自成家立業,且父子女關係欠佳而不願意照顧,重擔全落在阿來嫂。

阿來嫂則因長年累積的怨懟及照顧壓力,將情緒發洩在阿來伯身上,除了怒罵,甚至動手打他,經社工介入,媒合志工定期關心,也連結當地里長及社區資源,讓阿來嫂有抒發喘息的管道。

許芝綺表示,老人受暴特點包含老人生病,晚輩或配偶長時間照顧壓力,導致身心俱疲,造成言語衝突或肢體暴力;另長輩可能過於寵溺子女或孫子女,晚輩成年後仍持續向長輩經濟需索,所謂「啃老族」,或因對家中財產分配不均等原因,如有不順遂就施暴威脅。

她說,長輩在退休後與家人相處時間拉長,也容易與家人發生衝突,她建議長輩不要宅在家中,多走出家門,參加戶外活動,市府有許多老人共餐點、銀髮俱樂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松年大學也在各區開設許多課程,也有黃金志工、佈老志工等社會參與管道,這些資源均可運用。(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家暴#女性#暴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669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