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打疫苗?」 衛署vs.醫師不同調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黃智忠 董明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3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疾管局公布國內又一個準媽媽感染H1N1的個案,而且這位中部地區的準媽媽,肚子的胎兒已經不保,孕婦到底該不該打新流感疫苗?再度引發討論。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反對衛生署政策,建議懷孕3個月以下的孕婦,不該打新流感疫苗,但孕婦卻被列為是疫苗的第二優先施打對象;為此,疾管局特地找來這名醫師,召開記者會,公開表述意見,但第一線醫師和疾管局的說法,似乎沒有共識,到底孕婦該不該打,答案還是模稜兩可。

疾管局長郭旭崧:「這記者會確實有必要開。」

特地找來婦產科醫學會代表召開記者會,疾管局是對這個有意見。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因為這是一個新的疫苗,那台灣自己製造,那我們有把關義務,替所有孕婦來把關。」

郭旭崧:「我們也同意婦產科的這些疑慮,不過不會停打,但我們確實有在考慮,因為還有其他工具。」

疾管局留下伏筆,懷孕3個月以下的孕婦要不要打?可能會有變數,但婦產科醫學會的建議,直接讓主管機關難看,因為不分懷孕幾週,「孕婦」都是衛生署優先施打對象,而且已經有1萬4千人接種。

在所有不良反應889例裡面,孕婦佔16列、比例0.3%,但衛生署認為是不是跟疫苗有關,都還沒直接證據。郭旭崧:「知道說大家看法上不太一樣,但我們是採用WHO,跟美國CDC的看法。」

蔡鴻德:「我們從開始的時候,就建議孕婦在懷孕最初的3個月不要打,我是建議應該暫緩施打,不是全面禁打。」

記者會上,第一線醫師和疾管局長相鄰而坐,意見卻相左,到底孕婦該不該打,諾華在說明書上列的很清楚,說必須時才對孕婦施打,國光則建議,孕婦得優先打,立場跟衛生署一模一樣。

再對照醫師和疾管局說法,看的霧煞煞,反正第二優先施打對象,要不要接種,問醫師,再評估,似乎是把問題丟回給民眾,模棱兩可的答案,恐怕要讓準媽媽更加天人交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78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