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生態旅遊 活化下淡水溪鐵橋火車廂


發佈時間:2017/09/12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16: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位於高屏交界的國定古蹟下淡水溪鐵橋不但歷史性豐富,溪畔生態也豐富,屏東縣政府委託社團及學校活化鐵橋舊火車廂的導覽介紹功能,讓鐵橋成為戶外教學及生態旅遊好場域。

「聽鐵橋說故事」車廂迴廊展今天舉行開幕式,受屏東縣文化處文化資產保護所委託重新打造車廂導覽功能的屏北社區大學、愛鄉協會及凌雲國小,以鐵橋歷史、藝文、溪畔生態及凌雲國小的特色教學(鐵馬、飛機、攀岩及積木等教學)為主題,改造車廂空間。

下淡水溪鐵橋(高屏舊鐵橋)位於高屏兩縣市交界,橋面橫跨高屏溪(舊稱下淡水溪),是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興建,於1914年正式啟用,直到1992年除役,現為國定古蹟,是高屏地區的休閒觀光景點。

屏東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下淡水溪鐵橋有豐富的建築、人文與生態價值,這個教育場域也是林爽文事件時,革命軍南方首領莊大田與萬丹許舉人會戰的古戰場,往昔還有民眾在此普渡,千桌祭品,白花飄蕩,目前屏東縣政府在高屏溪左岸有跨局處的規劃分工,文化處將繼續向文化部爭取相關經費,並與屏北社大、凌雲國小等單位持續合作。

屏北社區大學校長林雅文表示,重新活化的5節舊火車廂功能,第一節車廂展覽介紹鐵橋1914年啟用到1992年除役的歷程,第二節車廂以「鐵道詩文集」為主題,有屏東作家郭漢辰的鐵橋詩作,蔡森泰的客家詩及凌雲國小小朋友的童詩,藉此觸發民眾的鐵橋回憶與屏東印象。

林雅文表示,高屏溪沿岸濕地面積約126公頃,為南台灣最大的人工濕地自然公園,生態資源豐富,超過133種鳥類,平常時間是親子郊遊踏青、賞鳥人士與攝影愛好者的造訪據點,第三節車廂就是展覽高屏溪畔濕地、野鳥等生態資源,並結合實地走訪的生態導覽活動,擴大教育效果,其他車廂則是凌雲國小的特色教學等。

屏北社大將在11月及12月辦理兩次環境生態導覽活動,讓下淡水溪鐵橋成為戶外教學與生態旅遊的優質場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古蹟#鐵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536

0.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