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命!車鋼板凹槽是潰縮設計 緩衝撞擊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9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20:02

持續追蹤,車禍撞擊瞬間能降低損傷,跟這個設計有關!機械系老師說,為了緩衝撞擊的力道,不讓車內的駕駛和乘客受傷,車頭和車尾都有所謂潰縮設計,看起來就像整片鋼板有幾個地方是凹陷的,當碰撞時鋼板會反折,進一步讓力量分散,而轎車的ABC柱因為沒有潰縮設計,只能多加幾層鋼板,保護車內的人!


 

高速公路上傳來煞車聲,一輛休旅車失控,車頭直接撞上護欄,換到另一個場景,有駕駛路況不熟,急著變換車道,類似像這樣車撞車的車禍時常發生,車禍那一瞬間要保人性命,這個設計就很重要!打開後車門,裝備胎的這裡藏有玄機。

明志科技大學機械系黃道易博士:「這個也算是一個皺摺,所以這邊會有一個摺痕。」

後車廂這一條一條有著凹槽的位置,就是所謂的潰縮設計,看看車測中心的撞擊影片,當後方有車直接撞擊時,車殼會慢慢依照一個方向凹陷,這就是潰縮設計的功能,換到前方也有同樣撞擊情況。原來有了潰縮設計,當撞車時鋼板就會在凹陷的地方開始變形,一段又一段吸收撞擊力,保護車內的人。
 

明志科技大學機械系黃道易博士:「凹摺的地方就是車內建所謂的潰縮區,當它發生很大的撞擊的時候,會從潰縮區產生一些皺,那個這皺摺從這邊擠壓起來,所以會把所有震動的衝量把它這邊一個吸收。」

機械系老師說為了保護駕駛和乘客安全,轎車被區隔成方形空間,這裡有主梁支撐,ABC柱的鋼板也至少有4層鋼板厚才安全,國產車的鋼板每片厚度介於1.1到1.2MM之間,進口車稍微再厚一點,以這輛進口車來說,從車頭到車輪在到副駕駛前就有3個潰縮設計,買車時雖然無法像這樣把車拆開來看,但有了安全設計,撞車時損傷就能減少一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體#潰縮#安全#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463

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