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醜蔬果的新生命! 做成冰棒、料理更討喜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22:45

有許多食材從產地開始就因為賣相不佳,或是規格不符合標準遭到淘汰,無法上市場銷售,但其實它們都還是可以食用的,就有量販店把這些醜蔬果拿來做成冰棒,避免浪費,也有部分餐廳買進醜蔬果做料理,即使處理過程需要花費較多時間,但卻能讓這些有用的食材發揮它的價值。


 

薑蒜爆香,熱鍋中放入紅蘿蔔絲和豬肉,炒出一道香噴噴的豬肉炒紅蘿蔔絲,每天到了中午,林口東南社區的這間廚房得做出60人份的餐點,供給來自5個里的弱勢老人。

東南社區老人:「每樣東西都很好吃、飯也好吃、這些菜都好吃,吃得很飽。」

東南社區老人:「鮮味什麼都煮得非常理想,好吃,都想得很周到。」
 

看他們一口一口吃得津津有味,其實這些炒青菜、紅蘿蔔和豬肉都是來自量販店,外表有些微瑕疵,或是即期的食材。

林口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文聰:「量販店進來的話,我們減少,就是說一些肉類、主食這方面,還有蔬菜類的一些支出大概會減少了大概5分之1費用的支出。」

每天從量販店架上淘汰的蔬菜水果,都會交給各地的公益團體,除了落實愛心,也讓這些還能吃的食材不被浪費。

量販店基金會執行長吳柏毅:「每天我們都發現有很多可能賣相不好,可是其實都還可以食用,那我們在保存期限內我們都很安全地就是保存地很好,讓它們可以送出去。」

而在產地就遭到淘汰的醜蔬果,現在也有了新的出路。

記者曾奕慈:「這根香蕉表皮黑黑的,賣相不是很好,放在市面上不太會有民眾去選購,而現在量販店就拿它來做成冰棒,像這一支80克的冰棒,裡頭有60%是鮮果的成分,所以等於吃了一支冰棒就節省掉48克的水果浪費。」

香蕉牛奶、鳳梨、火龍果,吃得到果粒的醜果冰棒8月2日在量販店上市到現在,限量1萬2千支,已經銷售將近一半。
 

量販店基金會執行長吳柏毅:「配送中心它們因為有一些規格的限制,那在規格以外的呢,可能那一些食材它們沒辦法上檯面,那我們覺得在於上游這塊,我們也可以把一些的食材給節省下來,避免浪費。」

這些惜食活動除了量販店和相關廠商共同響應,也有越來越多餐廳拿醜蔬果來當食材。

記者曾奕慈:「像是這個紅蘿蔔,它的外形不但不夠漂亮,上頭甚至還有裂痕,在被淘汰之後雖然沒有辦法在市場上賣,不過現在也有餐廳把它拿來做成料理。」

切成片狀,和南瓜一起做成涼拌菜,而其中這南瓜因為長得太大了,也被歸類成格外品,先將香菇和薑末爆香,接著就倒入打成泥的南瓜馬鈴薯,做成濃郁香醇的南瓜湯。

蔬食餐廳老闆娘柯詩語:「只是說在清理啊,還有製作的過程會稍微多了一點程序,但是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我們可以讓廚餘,甚至是說食物的浪費減少一個很大的關鍵。」
 

目前販賣醜蔬果的通路或是拿它們來做料理的餐廳,在政府的推動下,台北市有9家、新北市也有11家。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農民的收益就會獲得保障,那在與店家的部分,醜蔬果它的品質是一樣的,那相對的價格比較低,他可以最直接告訴消費者說你吃的是醜蔬果,你看它這麼好吃又這麼健康。」

從產地源頭減少丟棄的食材,透過各通路讓它們的價值重新發揮,也讓這些醜蔬果的命運不再被外表所決定,甚至還能幫助更多的人產生更多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蔬果#賣像#料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34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