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炸雞有學問 3種化學作用掌握美味關鍵


發佈時間:2017/07/24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4 23:06
圖/Youtube Reactions
圖/Youtube Reactions

炸雞是很多人的最愛,可是你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把炸雞,炸得酥脆好吃嗎?如果從化學角度來分析,油鍋的溫度最好要控制在攝氏150度到190度之間,另外時間也不要過長,以免產生脂肪酸氧化的臭味。


 

鮮嫩雞肉丟進滾燙油鍋中,酥脆美味的炸雞幾乎是國民美食,但是這看似簡單的炸雞,其實大有學問,要炸得好吃的話,得先搞清楚油鍋內的化學反應。

旁白:「把雞肉丟進油鍋裡炸之後,比較熱密度較低的油會往上,比較冷密度較高的油會往下沉到鍋底,在雞皮外層製造出持續,均勻循環的熱能,這就叫做對流。」

透過熱能對流才能將雞肉給煮熟,其實現在使用油炸鍋,多半能將油的溫度控制在攝氏150度到190度之間,而每次一把雞肉丟進油鍋後會浮出的泡泡,也是能保持炸雞酥脆好吃的關鍵。
 

旁白:「這些快速冒出的泡泡,形成了一種蒸汽屏障,防止雞肉吸收太多的油,還能維持酥脆口感。」

但是從這時候就得要格外注意,稍微停留久一點,可能就會讓炸雞產生油耗味。

旁白:「在這段炸得滋滋作響的階段,有3種重要化學作用正在進行中,每一種都是能決定,炸雞美味與否的關鍵,水解作用,氧化作用以及聚合作用。」

脂肪酸過度氧化時就會產生臭味的揮發性化合物,讓炸雞味道走味,另外也要有新鮮清澈的油,才能炸出好吃的炸雞。

旁白:「就像你會常常替車子換機油一樣,我們也必須常常更換,油鍋的油來避免產生任何,不好聞的臭味,在家裡的話你可以藉由觀察,油是否有冒泡冒煙和較為深色,以及有脂肪酸鏈的發霉魚腥味,來判定這是不是用過的油。」

另外也有人會在炸雞的麵衣上,加入抗氧化的食材,幫助維持炸雞鮮嫩多汁的口感。

旁白:「你可以在麵衣中加入一些菠菜,或人蔘萃取物,這2種食物都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像是維他命A和C,可以阻擋氧化過程。」
 

不過講到炸雞,就得提到現在很夯的韓式炸雞。

旁白:「1977年開始南韓有了,LimsChicken,這是南韓第一家炸雞店品牌,1982年Pelicana醬料,把醬料和炸雞攪拌在一起,1984年肯德基進軍南韓,讓南韓人大吃一驚。」

打從40年前南韓出現第一家連鎖炸雞店後,韓式炸雞跟美式炸雞就互別苗頭,成為炸雞界的2大派別,其他國家也有不同做法,讓炸雞成為風靡全球的全民美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炸雞#酥脆#油鍋#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689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