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偏鄉「再生」密技 改建空屋讓老屋重生


發佈時間:2017/06/29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3:17

日本的總人口進入負成長時代,各地方出現「空屋」問題,岡山縣的西粟倉村為了鼓勵更多人移居,除了會幫你找適合的房子,以低價承租或改建,讓老屋獲得新生。


 

土牆外塗上石膏,這是日本傳統的土藏建築,也是老屋的代表。在人口減少時代如何讓老屋重生,是日本各地方政府共通的課題。

讓廢棄的老房子獲得新生,這幾年在日本可是新顯學,在岡山縣的西粟倉村這一個溫泉設施,就是透過老屋改建的方式,現在為當地的村民,提供一個聚會的場所。

西粟倉民眾:「我要活到100歲,開玩笑的。」西粟倉高齡生活福祉中鄉職員:「100歲了也要來這邊,和大家一起做勞作啊。」
 

村子裡的長輩每個禮拜都會聚集到這裡,動動口、動動手,還能刺激大腦延緩老化。

西粟倉高齡生活福祉中鄉職員:「空屋再生後可以作為活動場地,有效的利用這樣的地方還不錯。」

根據總務省的調查,日本全國空屋數到2018年就可能突破千萬戶,空屋比率將近1成7,為了解決問題,日本國會還通過空屋對策特別法,政府對廢棄老屋,可以要求屋主限期改善,否則可以依法強制拆除,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屋主,選擇把老屋拿來做新用途。

屋主查爾斯裕美:「這個房間本來是我的奶奶,拿來做圖書館的地方,這邊就是我奶奶開圖書館時的藏書,當時就是拿這個當招牌來辦圖書館的,我奶奶。」

在西粟倉村這處私人圖書館,使用的就是60年的老建築。

屋主查爾斯裕美:「日本的精神文化還是保存在鄉間,像這樣的鄉間風情我認為是日本的財產,所以會想要守護下去。」

屋主查爾斯裕美從倫敦回到西粟倉定居,她把奶奶的房子改建為書香味十足的民宿,給予老屋新出路。
 

AWAKURA溫泉元湯負責人井筒耕平:「不去改變房屋的格局,不過內部有重新裝潢過的概念。」

同樣是由廢棄房屋改建,元湯這個溫泉旅館甚至用上西粟倉的木頭建材來裝潢。

AWAKURA溫泉元湯負責人井筒耕平:「這地板是用杉木和檜木的木頭製成,說真的這是B級品,要被丟掉的商品,不過我們還是拿來使用。」

原本該丟棄的間伐材只要經過處理,同樣能拿來布置旅館,充滿樹節小洞的地板反倒成為元湯的特色。除此之外,元湯的商品架上也陳列了西粟倉特有的木製禮品,這裡儼然成為西粟倉木頭工藝的展示中心。

AWAKURA溫泉元湯負責人井筒耕平:「重要的除了展示屋的硬體部分,還有讓不同地方出身的人可以聚集,創造大家交流的空間,這是軟體的部分,我想這兩部分都很重要。」
 

元湯的餐廳,還會定期邀請西粟倉人來開PARTY,希望店員的年輕活力,可以改變西粟倉因為人口老化的衰敗氣息。

AWAKURA溫泉元湯副店長安東勇人:「年輕人來到村裡會帶來活力,畢竟這裡的高齡人口會持續增加,年輕人和我年紀相近的伙伴來這裡,會覺得很開心,以這裡為出發點,可以創造點什麼出來,我覺得這還滿重要的。」

賦予空屋新生命,偏鄉需要的創生契機,或許就從這裡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空屋#活動中心#老屋#人口#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529

0.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