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塑膠價格大跌 回收意願受影響

記者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6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23:19

減塑行動已經是全世界的一股風潮,但是國內最近的塑膠減量,並不順利,回收業者說,最近的國際原油價格,跟6、7年前比起來明顯低很多,連帶讓塑膠回收的價格跟著下跌,像是寶特瓶的回收價格,跟6年前比起來只剩下三分之一左右,影響很多業者的回收意願,但是有零售業者認為,減塑不只是回收而已,應該從源頭做起,所以推動無塑膠袋政策,而且把各種包裝從塑膠換成紙類,估計18個月就省下超過兩百萬的塑膠包材,得到不少消費者認同。


 

回收場的一頭重型機具吊起,一大疊的塑膠板、PC廢料,6年前業者回收轉賣一公斤可以賣到40元,但現在只剩下20塊錢。

回收業者吳秤仲:「像撿回收的人他撿一整天,搞不好賣不到一個便當錢,所以東西就不會回收到我們這邊來,石油原物料都有關係。」「還有供需的問題,回收回來東西如果很多,他生意不好用不到那麼多,然後供過於求,那個整個價錢就會跌下來。」

壓克力板堆得像是小山一樣高,但處理起來卻相當費工。像是這塊壓克力板上面有金屬材料有電路板,甚至還有電池,這些全部要靠人工清理乾淨,這些壓克力在6年前,一公斤可以賣36元以上,現在只剩20元,寶特瓶回收價格也跌得相當嚴重,業者說六年前一公斤有15元左右,現在只剩下4到5塊錢,塑膠袋更慘幾乎沒有人要收。
 

回收業者吳秤仲:「塑膠袋比較髒,目前我看到的有一些客戶朋友那邊,他甚至在網路上尋求有沒有人要他一整堆,一大堆你要就幫我載走就好,對他也不指望賣錢。」

業者解釋,回收材料的價格,除了受到第一手原料也就是國際原油價格影響,也跟近年高漲的人力成本和塑料處理成本有關,處理越複雜、成本越高的塑膠材料,就越沒有人願意回收,無形中降低的國內塑膠的回收效率。但其實釜底抽薪,降低塑膠垃圾量的方法還是要從塑膠減量做起。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比如說一個塑膠袋賣十塊,一個塑膠袋如果賣十塊的話大家絕對會想到說,我自己要帶袋子。」

其實民間業者早就有店家自主性進行減塑行動,像是連鎖有機商店,從一年前開始收銀台結帳,不給塑膠袋也不賣塑膠袋,客人只能各自想辦法,有用行李箱直接拖著走的,更有媽媽用店裡的紙箱細細打包,也有人乾脆直接用捧的。

有機商店消費者:「像我們去菜市場買菜的話,都會自備容器啊這樣子,反正能做一點就做一點,我覺得盡一個地球人的責任。」

有機商店行銷經理陳美慈:「我們的顧客是很固定的也很忠誠,所以當他已經知道我們這樣推動,那漸漸他也會這樣子配合,然後看到大家也都是這樣做。」

有機商店的減塑行動,不只是塑膠袋,看看店裡的很多食品包裝都改成紙盒,甚至擴及到紡織品,都盡量以紙類來進行包裝,因為商店希望從產品端,逐步做到遠離塑膠。
 

有機商店行銷經理陳美慈:「從去年到現在18個月,我們減了124項產品,然後估計這樣子的產品,在一年之內就可以省下267萬個包裝材料。」「當然有些廠商他的成本是增加的,那他會覺得說他要認同這個理念,他就自行吸收這個成本,那有些廠商他覺得他成本增加太多了,那他會跟我們提報比較高的成本,那我們會跟他一起來分攤。

業者強調塑膠減量是個長期抗戰,必須持之以恆,政府看到民間業者這麼有心,其實更應該以更全面的角度,更積極制定對策。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減塑#回收#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496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