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成了垃圾場 政府擬推出淨灘活動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蔡宗儒 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2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2 22:51

帶您關心我們的海洋生態,不知道你有沒有仔細看過我們的海底世界,在那裏竟然有大量的人為廢棄物,而一名熱愛潛水的教練這十幾年來,都利用潛水時慢慢把這些垃圾打撈上岸,光是四十分鐘大概就能清出10公斤左右的垃圾,而這些都是冰山一角,而目前政府也開始要推出淨灘活動,打算讓企業聘僱二度就業民眾來撿拾垃圾,加入環保企業的行列,另外在台南也為了避免漁業廢棄物流入海中,七到九月的颱風季節,禁止養蚵活動。

螢幕上清楚可見,寶特瓶沉在了海底,而這全是潛水教練王銘祥潛水時的親眼所見。

 

潛水教練王銘祥:「這隻小木蝦這個就是民眾遊客釣魚的,這個沒有把他清起來的話,可能也不會壞掉。」

指著電腦螢幕,全是我們的海底世界,最沉痛的指控不僅有瓶瓶罐罐,還有檳榔盒卡在了海底,讓熱愛潛水的王銘祥好不忍,十多年前開始慢慢的靠自己的力量撿拾垃圾。

潛水教練王銘祥:「剛開始撿的時候人家會笑我說,這個潛水人員笨蛋人家下水,是要抓一些魚貨,那我下水是帶一些垃圾下來。」
 

現在王銘祥自己的潛水同好,就有60幾位會一起跟著幫海底大掃除,但一罐氧氣瓶能撐水下約40分鐘,一人能撿的大概是10公斤左右,對海底污染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而且除了人為丟棄,更多的是來自大自然的沖刷堆積。

記者詹舒涵:「確實海裡頭的垃圾很多並不是人為,來到海邊,然後把垃圾直接丟到了海裡面,像是現在因為台灣經過了梅雨的暴雨沖刷之後,我們直接就可以看到了基隆的岸邊,已經堆積了很多的人為垃圾在上頭,他們卡在了石頭上,但是其實再一會兒,(垃圾)它很容易就會被潮水帶到了海裡。」

岸上石塊上到處可見人為廢棄物,只要沒人處理就很可能石沉大海,而根據估計目前全世界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多達了1億5,000萬公噸,到了2050年,這些塑膠垃圾會比魚還多,而且這絕對不是各個國家的問題,而是國際間的重大議題。

潛水教練王銘祥:「前兩年我在撿那個海底垃圾的時候,船開出去,光撈水面上的撈到的,都是一些韓國大陸的這一些垃圾。」

海大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教授邱文彥:「目前海洋的相關的這個國際公約,並不是針對這一點它可能是針對油汙染,針對海洋汙染然後當然我們也不能否認,海洋廢棄物是污染的一種,但是並沒有特別針對海洋漂流的垃圾,有一個國際上的一個規範。」

以台灣來說,四面環海,更有不少漁業經濟,這些塑膠垃圾難以分解,在海底逐漸消磨成塑膠顆粒後,被魚群吃下肚,將會造成更重大的生態危機,而根據環保署資料,台灣一年大概用掉45億支寶特瓶,回收率達97%,沒回收的有1.35億支,而這些去哪了,如果在海底,又要由誰來清?

海大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教授邱文彥:「在海洋的保育這個部分,就是分散在各個(政府)部會裡面,所以我們過去在立法院,一直希望說我們要成立一個主管機關,把不管是稱為海洋部海洋事務部或海洋委員會,我們是希望統合海洋相關的一個執掌。」
 

而目前環保署也研擬啟動淨灘計畫,包括結合中央、地方及企業認養分工,甚至企業聘請二度就業民眾淨灘,納入環保企業,另外考量漁業廢棄物,台南市更直接管制養蚵棚數,七到九月的颱風季禁止養蚵,也符合了專家所說的要減少海底垃圾重點是源頭管理。

海大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教授邱文彥:「國內也開始在進行源頭的管制,減量甚至分類,希望說在將來進一步推動到很多的產品盡量不使用塑膠的一個產品、(塑膠)柔珠的使用等等。」

垃圾減量分類回收,少製造少使用,別讓湛藍的海底世界,成了難以挽回的垃圾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底#世界#廢棄物#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00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