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盤點台灣淡水魚 原生種香魚已滅絕


發佈時間:2017/05/02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2 13: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原生香魚在1968年就已滅絕?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即將出版的2016台灣淡水魚紅皮書名錄,把香魚列為「地區性滅絕」等級,目前看到香魚都是1990年代從日本再引進的。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合作彙整的新版淡水魚類紅皮書名錄,目前正邀集各類魚群專家協助審閱及複評工作,即將進行出版。

 

特生中心指出,這本即將出版的2016台灣淡水魚紅皮書名錄中,就把香魚列為「地區性滅絕(Regional Extinction,RE)」等級。

特生中心解釋,這次名錄評估採用公認主流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評估系統(IUCN Red List)的流程與方法,將所有蒐集到各種生物的資料,依照IUCN規範進行計算與統計,得到的結果依據其標準給予合適的等級。

這些等級除大眾所關心並耳熟能詳的三個受威脅等級,像極度瀕危(CR)、瀕危(EN)以及易危(VU)等級外,也將包含較少受到注目的接近威脅(NT)、無危(LC)、數據缺乏(DD)等級,甚至是列出已滅絕(EX)和地區性滅絕(RE)類別的淡水魚類,等於是盤點目前已知所有台灣淡水魚名錄的現狀與資料。
 

特生中心說,透過這種方式建構臺灣的紅皮書資料庫後,並希望未來每5年可依據資料變化重新進行評估,瞭解生物變動與保育成效。

特生中心指出,台灣原生香魚其實早在1968年就已滅絕,目前可看到的香魚都是1990年代從日本再引進的。台灣香魚就是因考量到實際情況,才會列在「地區性滅絕(RE)」等級之中。

特生中心表示,這次修訂在資料上以科學化方式呈現,匯集過去20年來累積的調查資料及中研院和水利署的資料庫,以瞭解各種魚類分布的變遷,資料筆數近4萬5000筆,範圍也涵蓋全國。

特生中心說明,透過資料的彙整與比較,發現有些以為分布廣泛、數量穩定的魚類,已經發生劇烈變動。如以往廣泛分布在水圳與池塘的,近年對歷史分布點位再清查的結果卻顯示有嚴重縮減情況。

因此,這份名錄也將菊池氏細鯽由原先列在「易危(VU)」調整至「瀕危(EN)」等級。

特生中心表示,上次淡水魚紅皮書評估是由林務局在2012年所出版,當時公布52種受威脅淡水魚類名錄,其中也包含10種公告的保育類淡水魚。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台灣原生香魚#滅絕#淡水魚#自然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29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