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反感公僕 法官:用語艱深致認知落差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6 23:00

民調指出,各種公務人員當中,高達6成5民眾對法官最反感,原因多半是「教化可能」所產生的恐龍判決等等。現任法官就說,法庭上人人都是平等的,依據刑事訴訟法去保障被告時,就經常被說在保護壞人,加上法律用語並非白話文,因此與民眾難免出現認知落差。學者則認為,未來應該要教考用合一,同時朝「專庭專辦」方式,讓法官在專一領域培養經驗,做出更能與民眾溝通的判決。


 

您對檢察官存在誤解嗎?您所不知道的檢察官生活,高雄地檢署自掏腰包拍微電影告訴你,但在民眾心中,檢察官不算好感度最低的公務人員。

民眾:「法官吧,因為最近有比較多恐龍判決。」

民眾:「可能有一些法官判決,可能比較沒有符合社會大眾期待。」
 

人民公僕好感度大調查,在這各種政府職務當中,警察好感度最高,法官最低只有2成4,法官好感度最低就算了,還登上最反感公務員第一名,其中強烈反感的高達33%,覺得非常好的僅僅2.5%,理由不外乎「教化可能」,讓重大案件嫌犯躲過死劫,但法律系學者認為,司法界正朝國際公約「禁止死刑」方向前進,法官們也有國際壓力。

輔大行政副校長陳榮隆:「建議也不是只有法官來合議,就是說能不能找到這些犯罪學專家,還有社會學這些專家來參與,大家一起來討論,甚至可能要有一些醫學的送鑑定,種種的最後來綜合判斷,而不要把這個重責大任,落在一個法官他獨自去做判斷上面。」

準司法官張鼎正:「看教科書打底的時候,其實這個東西就是不要把他看過去,覺得無所謂就是可以的話,盡量把他看熟。」

雖然法官給人壞印象,但仍有不少學生期待跨入司法界,現在正在分享國家考試經驗的,是剛考上司法官的張同學,他又是怎麼看「恐龍法官」的稱號呢?

準司法官張鼎正:「像是法官就是寫判決交代理由啊,其實在判決書裡面都寫得很清楚,就是他怎麼去做採證怎麼認事用法,就是他其實都說明得很清楚,可是因為可能司法的法律用語,跟人民之間用語有段差距,所以大家都看不太懂,所以就覺得說都你們在講。」

法律多艱深多複雜?我們直接來找法官,開了一整個上午的庭,脫下法官袍他們的工作才正要開始,千萬別看這厚厚一大疊,其實這只是一件案子,常常一天就要結個5、6件,錢建榮法官說這都還算少的了。

記者:「所以你這樣手邊總共多少個案子?」
 

法官錢建榮:「我算多的,我在高院算股王,我大概還有69件70件。」

案件永遠結不完,週末幾乎都在家加班,他說法官工作並非打擊犯罪,甚至連高學歷學生也曾經有過誤解。

法官錢建榮:「法官工作就是制衡代表國家,起訴的檢察官蒐集犯罪證據的警察,去怎麼樣去檢驗他們在這個,逮捕執行公務的過程中,有沒有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當法官在依據刑事訴訟法,去保障被告的時候,民眾就會覺得你在保護壞人。」

法官眼中人人都是平等,重新了解整個案情讀完沉重文件,再依據艱深難懂的法律條文作出判決,他翻了六法全書舉例「無罪推定原則」。

法官錢建榮:「罪證有疑利於被告,當有疑問的時候,你必須做有利被告的推定。」
 

每個字拆開通通認識,但併在一起卻有看沒有懂,法官必須將複雜的案件,用白話文方式化繁為簡陳述給民眾,因此出現了「教化可能」的認知落差,但他也指出民調墊底,也因為對掌握權力的人存在不信任感。

法官錢建榮:「所有法律系的莘莘學子的爸媽,也都希望他們去當法官、檢察官,如果法官、檢察官真的形象這麼差的話,為什麼到現在他們還是希望去當這個職業,因為我們畢竟很有權力,我們甚至可以掌握一個人生死,所以民眾是對掌有權力的人,一種很自然的一種不信任。」

法官這個職務存在某種不透明,甚至神秘感難免遭人誤解,但學者認為其實也是司法改革的好時機。

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我想如何在程序上改革,讓冤案變少非常的重要,如何能夠讓相對比較弱勢的人,覺得法院是公平的。」

輔大行政副校長陳榮隆:「盡量讓法官朝向專庭專辦的方向去,就是讓他一直在同一個領域裡面,他去累積這些經驗,這時候他的判決可能品質就會好一點。」

司法改革刻不容緩,否則看似簡單的「教化可能」幾個字眼,卻可能讓法官繼續承擔罵名。

法官錢建榮:「會很無奈,當然會。」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法官#檢察官#教化可能#恐龍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1113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