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假僅8周!職場婦女育嬰 體力差、壓力大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3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3 17:26

許多職場婦女懷孕生小孩都會請產假,但我國的產假只有八周,有些人才生完兩個月就要回去上班,如果想要帶小孩,就只好請育嬰假留職停薪,但是面對經濟壓力又吃不消;去年立委提案要修改勞基法,讓產假延長到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標準十四周,但卻擱置了一年,今年立委說會再推,但民間團體認為,應該要連懷孕歧視和公共托嬰的場所都要想辦法處理,才能改變職場婦女的育嬰環境。


 

女兒:「喜歡跟媽咪玩!」

留職停薪婦女廖小姐:「好!媽咪也最喜歡跟妳玩了耶!」

帶女兒一起玩積木,廖小姐留職停薪已經四個月。
 

留職停薪婦女廖小姐:「房子倒囉!那妳趕快把它蓋好。」

為了家,生完請產假休息八周,又馬上回去工作,身體狀況吃不消。

留職停薪婦女廖小姐:「在公司每次半小時去擠母奶,可是會覺得對身體就是會有精神上的壓力。」

陪女兒看故事書的時光,拋下工作才能擁有,儘管想當全職母親好好陪伴,卻也不敢這麼做。

留職停薪婦女廖小姐:「單薪家庭真的很辛苦,老公壓力真的很大,不敢太長時間沒有工作。」

領全薪產假只有8周,育嬰假留職停薪最長2年,只有6個月六成薪,一般小家庭經濟壓力考量,不敢請太久。

放眼全球,有51%國家給婦女14周的產假,20周,甚至還會超過我國8周,比起來實在敬陪末座,有些婦女因為職場懷孕歧視,根本請不到。
 

留職停薪婦女廖小姐:「我有其他朋友,其實現在除了公職以外,一般企業在員工提出育嬰留停申請的時候,他們都會明示或暗示妳有可能回不去。」

記者王薀琁:「台灣生育率1.12真的好低,全球排名倒數第三,只贏過澳門和新加坡。」

請不到產假,不敢生,女性生育年齡也不斷提高,民國94年到104年,從平均28.8上升到31.7歲,生第一胎的歲數也從27.7升到30.6歲。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過去很多NGO團體也在推動產假薪資的公共化,用勞保的概念跟包括政府編列部份預算。」

立委認為,政府應協助分擔產假成本,提出修改勞基法第50條,把原本產假八周延長到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標準14周,去年開公聽會後,立法院都在處理一例一休,擱置一年,這會期將再推,但民間團體點出問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今天延長之後,我回不回得到職場,這個部份也要一併去討論,包括我回職場後我的托育怎麼辦?」

政府提供公共托育環境不足,只夠15%0到2歲嬰兒能托嬰,剩下85%根本搶不到。

留職停新婦女王小姐:「接小孩回到家,我自己也很累回到家,整個就也沒有那個體力照顧小孩。」

就算成功復職,同時工作也是負擔,還等政府分配資源,建立友善家庭職場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職場婦女#懷孕#產假#懷孕歧視#公共托嬰#育嬰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71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