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庫淤泥沒用? 改質後成防水建材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7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7 23:54

台灣的水庫淤泥一年大約可以清出4百萬噸,但因為具有吸水性,價值非常低,但現在情況有所翻轉,台南有業者利用改質技術,將水庫淤泥改造成具有防水效果,如果加在水泥裡,就可以讓水泥具有防水性,也可以用來防治壁癌,估計一年產值高達15億。


 

這裡是石門水庫下游的泥沙沉澱池,工作人員在池子旁邊操作挖土機,把已經乾燥的淤泥放到大卡車,然後一車一車運出去。這是目前台灣的水庫淤泥清運模式,抽泥船先在水庫水面上抽出淤泥,送到沉澱池置放1到2年,等到淤泥含水量低於30%再清空,但是這種淤泥經濟效益很低,以石門水庫為例,淤泥只能運到台北港當作填方材料。

記者李彥穎:「像這樣一塊黏土塊,它看起來像是石頭,但其實放到水裡面,它整個就會化掉了,它是水庫裡面的淤泥,原本大家都以為它沒有用,但是業者另有妙用。」

工作人員操作推土機,不斷翻攪水庫淤泥,可以看到新翻出來的淤泥,顏色比較深,代表含水量比較多,這樣的翻攪動作,就是為了加速淤泥水分蒸發,接著業者就會把淤泥拿來燒成紅磚。
 

燒磚工廠特助林鼎鈞:「其實紅磚業者非常需要這些黏土,因為這黏土是有黏性的,它在製磚的時候,因為黏性的過程中,它比較容易擠壓成型,也能製出比較品質好的磚。」

燒製好的磚頭已經準備出貨,這家業者在台南已經經營60年,原本因為現代建築改採鋼筋水泥為主,營收越來越少,但隨著這幾年裝潢內部隔間,甚至建築的外在造型,磚頭需求逐漸增加,於是想到利用淤泥容易燒製的,研發特殊的造型紅磚。

燒磚工廠特助林鼎鈞:「時代的年輕人比較喜歡,那種工業風的性質,然後他會喜歡質地,比較古色古香的紅磚,然後就會來跟我們詢問,這些紅磚的產品。」

水庫淤泥妙用還不只如此,這家台南的加工廠正在進行淤泥改造作業,工作人員利用輸送帶,把水庫淤泥送到攪拌池,然後加入特殊的介面活性劑,持續攪拌均勻,之後把攪拌過的泥漿壓扁,分離出水分,然後烘乾淤泥就會變成,你現在看到的細緻粉末狀。

建材科技公司執行長郭文毅:「因為它已經被變成表面會斥水的,所謂斥水就是排水的狀況,不會像原本我們滴水,它就整個吸進去的狀態,最基本它就可以用在這個,土木建築的領域裡面,它就可以加在我們一般,這個水泥的材質裡面,讓原本容易吸水的水泥,也變得是這樣子有防水的功能,壁癌的成因就是像我們剛剛講的,它實際上就是建築物的皮膚層,產生問題了如果要補救,就是我們把它置換掉嘛。」

改造前的水庫淤泥,用滴管滴水下去,可以看到水馬上滲透進去,但是當水滴到改造後的水庫淤泥,水形成水滴狀滾來滾去,用衛生紙一吸,這些土又回復乾燥。

建材科技公司執行長郭文毅:「光是台灣的裝修市場就15億以上。」
 

業者解釋這樣的技術,其實是他在成大唸博士班,研究的主題,10年前他把技術移轉到實務界,成功創造出改造建材的流程,以台灣來說,每年估計清出400多萬噸淤泥,如果都能轉化為有用建材,對於水庫清淤和建材資源,都具有正面的意義。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庫#淤泥#吸水性#防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1989

0.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