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媽媽以色列教育 獨立放養鼓勵思考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6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6 23:30
圖/TVBS
圖/TVBS

家庭也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教育總是偏向重視分數,沒有訓練真正的思考能力,但以色列媽媽的家庭教育,他們不會問孩子你今天考了幾分?而是問孩子你今天問了老師什麼問題?一位嫁到以色列,在以色列結婚生子的台灣媽媽,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教養方法不同,最有感觸,就來看看她在以色列學到了什麼教養方法,主播秦綾謙,攝影張鎮安來自以色列的報導。

從高雄鳳山遠嫁以色列6年,34歲的鄭媛容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這個台灣媽媽接受的是完整的台灣教育,現在也在以色列的大學教中文,對於以色列人教養孩子的方式有一定的觀察,她第一個學到的就是讓孩子自己去嘗試錯誤,從失敗跟受傷當中得到經驗,即使他們家老大也才4歲半而已。

 

鄭媛容:「他喜歡去廚房嘛,然後每次那個開瓦斯他都要去摸一下摸一下,然後有一次他就…聽起來好像虐待兒童,可是就是我沒有,不是我把他放下去的,他就想要摸,我就跟他說你知道這會很燙喔,我跟你說過這會很燙喔,不過你要試試看的話,那你自己去試,那我看他還是很想試,我就把火關小一點,然後他就摸,他就知道那個很燙,他就不會再摸了。」

另外一個以色列教養法的關鍵字他們說就是「放養」。

鄭媛容:「在外面啊,去公園啊,你要玩啊在台灣比較緊張對不對,在台灣就很怕摔倒啊,很怕撞到頭啊,很怕什麼,這邊你玩你玩,放養對,他比如說他有沒有哪個身上摔到哪裡,疤痕一大堆啊,一大堆啊,今天有啊,你看他跛腳,阿寶你過來,你今天跛腳,你今天哪裡受傷,你把那個,你給阿姨給姊姊看你哪裡受傷,哪裡那麼小一點點,還有另外一邊,你不是腳就一大堆疤、瘀青,瘀青這邊瘀青那邊,瘀青不痛喔,(還是說因為他是男生啊)我覺得沒有,孩子摔就摔,無所謂,摔了就那麼緊張。」
 

不過放養是一種空間感的形容,可不是放著就不管。

鄭媛容:「當然不可以放任,為什麼是你要教小孩子,不是小孩子教你怎麼當父母,有一些東西我們兩個會同時很兇,比如說他在玩食物,這個我們很生氣。」

4、5歲的小男孩正是最皮的時候,一刻也靜不下來,面對調皮不聽話,以色列父母的生氣也不是用罵的,而是溝通還有說服。

鄭媛容:「我們的父母就是可能就是為我們著想,就比較怕東怕西,怕摔怕出意外,怕什麼有的沒有的,就是東怕西怕,那就是變成可能這樣也會影響到我的個性,孩子的個性就是比較屬於,怎麼講,也不是膽小,就是屬於比較就是會想很多,考慮很多,那就不敢去做,那我現在就是教孩子就是說,你就去試試看啊,你這個去試試看,那個去試試看啊,你都試試看,不管你喜不喜歡,你就先試啊。」

習慣面對溝通並且勇於嘗試,是以色列家長希望孩子養成的基本人格,而隨著孩子長大,這樣的個性進入校園,老師緊接著培養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表達能力。這兩位面對鏡頭毫不緊張,立刻就跟我們聊起在以色列求學經驗的年輕人,是台灣駐以色列外交官員的兒女,從小學就跟著爸媽來到以色列生活的他們,接受的當然是以色列當地教育。

駐以色列外交官員的兒女:「我們老師就是比較想要我們看他們,不是…不要把他們當成老師看,把他們當成朋友看待,但同時也尊敬他們,如果你有不了解的事情,而且那事情你覺得是錯誤的,你就問吧,對任何事情都表達質疑,如果你認為不對的時候,因為他們告訴我們老師也有可能是錯的,有不同的思考方向。」

耳濡目染之下,跟父母親對話的方式也變得直接,有什麼想法就說出來。一場屬於家人的晚餐,因為孩子的直白話題,不斷多了許多笑聲,也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的教育表達,獨立思考、溝通說服,就算意見不同,至少知道對方的想法是什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家庭#教育#以色列#培養#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39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