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期分清楚 有些保存得當還能多幾天


發佈時間:2017/03/0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23:35
圖/TVBS
圖/TVBS

你是不是常常發現家中有許多過期的商品,但這個過期到底是過了保存期?還是過了賞味期呢?像是賞味期過了食物未必過期或許只是沒那麼好吃了,另外像有些食物只要保存得當,也能夠延長保存期限,但專家還是建議適量購買盡快食用才是最正確的飲食觀念。

一包包零食上架,精美包裝吸引客人上門購買,但翻到商品背面,上頭標示保存期限賞味期等,民眾真的清楚嗎?

 

其實包裝食品會有三種日期,分為製造日期、賞味期限、有效日期,在賞味期之內能維持原本美味,過了也還是能夠食用,但一但超過有效日期,保存得當或許還能食用,但就開始有變質的風險。

有五年進口零食經驗的業者就表示,一般來說,日系商品要求風味品質,多半把賞味期訂為有效期。

進口零食業者:「在日本來說他們的賞味期限本身都比較短,那有些到六個月或八個月的期限而已,台灣的法規的話就是,你有時候看餅乾的部分他會到一年的期限,那台灣跟日本的差別是日本的保存期限短啦。」
 

剛出爐的麵包 一一擺放,也大方切出試吃讓民眾品嘗,但這些貨架上的麵包對業者來說賞味期只有一天。

記者詹舒涵:「跟最佳賞味期同樣概念的還有我手中的麵包,其實店家是規定,當天出爐當天就必須要賣完,如果沒有賣完怎麼辦呢?其實他的營養上頭是沒有疑慮的,所以透過捐贈還能夠延續他的營養價值。」

大賣場公關:「何默真(我會盡量放短),對於我們(消費者)來講他的最佳賞味期其實可以到三天左右,但是在我的賣場,我不會賣隔夜麵包,他可能就必須被迫必須要丟棄。」

烘焙糕點保存和運送上較沒有變質疑慮,以及一些民眾挑選後外觀稍有毀損的蔬果,就由大賣場交給合作里長帶回去給需要的民眾食用。透過這樣的合作,這間大賣場光是一季的時間就捐贈了9045公斤的食物。

將所謂過了賞味期的可食用商品重新裁切,包裝再貼上新的日期,換上新包裝後在忠勤里有一處冰箱,讓這些食物能夠有機會被食用。

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 :「把他切小塊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大家帶回去吃的時候你也不是吃一大條,搞不好吃一大塊的時候他吃不完又是浪費。」

目前一天這個冰箱就能分出至少50公斤的食物,服務100到200人次,從去年九月開始已經成功讓重達4噸的報廢食物重獲新生,除了超過賞味期的食物,其實也些過了有效日期,還是可能被拿來食用。
 

記者詹舒涵:「而有效日期確實是個參考值而已,根據國外的網站公布了,像是牛奶、起司還有肉類這三種食物過了有效日期還是可以食用。」
還是可以食用

像肉品如果保存妥當通常能比標示日期多出兩天,牛奶可以加工成蛋糕等製品,延長食用日期,甚至加熱也能滅菌,但專業營養師就說,食物保存跟環境因素息息相關,病菌滋長也未必能靠高溫滅除。

台安醫院營養師曾祺:「細菌在腐敗的過程中就是菌量,可能還沒有到一定的程度,食物可能都還不會變酸,那這時候你可能不太會知道他已經酸掉了。」

食品的標示日期或許只是個數字,但病菌滋長誰也不敢斷言細數,還是適量購買盡快食用,才能品嘗美味又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存期#過期#日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569

0.2033